新華網 正文
河北推進電能替代打造“綠色”港口和機場
2019-09-05 15:53: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9月5日電(記者齊雷傑、鞏志宏)針對港口和機場燃油污染問題,河北省積極推進港口和機場電能替代項目,用清潔電能替代燃油,打造“綠色港口”和“綠色機場”,有效減少大氣和噪聲污染。

  石家莊正定國際機場是河北重要空中交通門戶。為減少飛機在機場停靠期間的污染排放,機場積極推進電能替代項目,在登機廊橋下方安裝靜電電源和飛機地面專用空調,替代過去以航空燃油為供能方式的傳統輔助動力裝置,為飛機提供清潔電源和空調動力。

  國網正定縣供電公司行銷部雷華松説,正定國際機場2號航廈19座廊橋已全部完成橋載設備替代傳統輔助動力裝置,實現綠色升級。未來,計劃新建的3號航廈也有望實現廊橋岸電供電。據測算,廊橋岸電電能替代項目每年可産生替代電量約1650萬千瓦時,減排氮化物約15噸、一氧化碳約45噸。

  我國西煤東運重要出海口黃驊港,近年來持續推動港口各領域電能替代,打造“全電港口”,減少靠港船舶和港口運輸車輛帶來的燃油污染。

  “過去,船舶在港口裝卸作業時需怠速運作,使用輔助燃油發動機發電,能耗高污染大。”國網滄州供電公司船用岸電項目負責人夏輝説,供電公司和港口合作建設了20多套岸電設施,靠港船舶船身與泊位上的岸電係統連接,可為吊車卸貨等作業提供清潔動力。2020年前,黃驊港有望實現碼頭岸電設施全覆蓋。

  針對過去大量入港靠岸貨物主要依靠燃油卡車運送,排放大量大氣污染物問題,黃驊港去年建成14千米長、8米寬的電動皮帶廊,散貨碼頭堆場上的貨物通過皮帶廊,可快速傳送到臨海企業駐地。港口還投運了數十臺電動自卸車運送物料。“電動皮帶廊+電動卡車”物流運輸模式,每年可産生替代電量8000萬千瓦時,減排各類污染物近8萬噸。

  目前,黃驊港每年産生替代電量1億千瓦時以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964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