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地查獲走私凍肉 謹防“洗白”流入市場
2019-09-05 11:41: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9月5日電 題:多地查獲走私凍肉 謹防“洗白”流入市場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覃星星、雷嘉興

  凍肉散落一地,腐臭味在空氣中飄蕩,血水滿地……近日,廣西南寧查獲了一起走私凍肉案件,涉案凍品超百噸。

  近年來,廣西、廣東、雲南、河北等地海關部門多次發布查獲走私凍品消息。這些走私凍品是從哪裏來的?如何入境的?能吃嗎?

  多地查獲走私凍肉,緝私人員打開凍庫門飄出腐臭味

  7月下旬,南寧市青秀區打私辦聯合相關部門在一個走私凍肉存儲點查獲走私凍肉100多噸,貨品包括牛肉、雞爪、蝦、蟹、墨魚仔等,涉案價值約1000萬元。

  “一打開凍庫門,就有一股難聞的腐臭味道隨著冷風飄出來,令人作嘔。”青秀區打私辦副主任胡雪倫説,這些凍肉多以麻袋裝運,存儲環境惡劣,血水滿地都是,刺鼻難聞,周圍有不少蒼蠅。

  據海關部門介紹,雖然近年來對凍品走私嚴厲打擊,但相關案件仍時有發生。記者從南寧海關緝私局獲悉,6月12日,南寧、廣州海關緝私局與地方公安機關協同,在廣州、南寧、北海、欽州、防城港等地開展打擊凍品走私行動,抓獲犯罪嫌疑人24名。經初步查證,這一團夥自2018年7月以來共走私凍品3000余噸。

  此外,江蘇、廣東、雲南等地海關部門也多次發布查獲走私凍品消息。今年6月底,石家莊海關與河北海警聯合破獲一起海上偷運走私凍品大案,現場查獲冷藏集裝箱52個,有牛肉、牛板筋、牛肚等國家禁止進口的凍品1500余噸,案值約5000萬元。

  據了解,走私入境的凍品一般來自美國、巴西、澳大利亞、印度等地,流向主要是城市的西餐廳、燒烤攤等場所。青秀區市場監管局副局長李運文説,一些涉案凍品可能來自疫區,沒有經過檢驗檢疫且在運輸過程中未使用專業凍櫃,容易出現變質腐壞情況,可能攜帶致病細菌,給人體健康帶來威脅。

  網上交易頻繁,有正規屠宰場協助“洗白”

  記者扮成買家,在一個凍品QQ群上發布了收購凍肉的資訊,很快就有人主動私聊,表示“我就是走私的,什麼貨都有,價格便宜”,自稱其手上的凍肉主要來自印度和巴西。“我們都是走大批量的,幾十噸一發;不用擔心銷路,一些凍肉加工廠對走私凍肉的需求很大。”

  走私凍肉利益巨大。“做得好,一個月賺幾千萬元。”記者詢問批發價格了解到,牛腱子肉僅2.8萬元一噸,雞爪等凍品價格也遠低于正常市場行情。他還説,自己有銷售渠道,走貨非常快。“我們這批貨是月初剛到的,基本不會囤積太久。”通過對方發給記者的圖片可以看到,走私的凍肉由塑膠袋包裹,旁邊還放著印有中文標識的紙盒,隨時可包裝送達目的地。

  業內人士透露,在嚴厲打擊下,凍品走私更加隱蔽,大多通過“螞蟻搬家”“化整為零”等方式,從中越邊境便道、界河或北部灣海域等非設關地走私入境。而且,海上凍品走私比較猖獗,數量較大。走私團夥大量訂購來自巴西、澳大利亞等國凍品,通過海運發至越南海防港,再利用鐵殼船、高速飛艇偷運至沿海非設關地碼頭走私入境。

  一位緝私工作人員介紹,和以前不同,現在凍品走私入境後,不再在邊境附近裝大車,而是用小麵包車或小型貨車轉移到距離邊境線較遠的內地,在一些比較偏僻的甘蔗地、香蕉林等地方裝上大車,再轉運到其他地方。

  據了解,幾乎每個走私團夥都有自己的銷售網絡和客戶群。“這些走私凍品一般不會擺在市場上,即使擺出來也已更換包裝,從外表看不出是否為走私貨。”一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走私凍品大批量到達買主所在的城市後,往往被直接送到燒烤攤、飯店等不需要增值稅發票的地方。

  據業內人士介紹,有不法分子將走私的凍牛肉加工成牛肉幹、牛肉罐頭等産品出售,還有一些正規屠宰場從事非法凍品生意。“如中部某省會城市的一家屠宰場效益不好,沒辦法養活職工,就幫來路不明的凍品更換包裝,走私凍肉在這裏‘洗白’並最終流入市場。”

  加強封堵,強化反走私整體合力

  一些基層執法人員表示,雖然打擊凍品走私取得一定成績,但也存在一些“瓶頸”亟待解決,如有的群眾協助打擊走私活動積極性不高,有的村民甚至為走私分子提供躲避地點逃避打擊,給打擊走私工作帶來困難。

  記者在一些邊境村屯採訪了解到,部分村民通過幫人“望風”、搬貨等獲取收入,甚至有些村民在利益誘惑下用自己的車幫走私分子運輸。

  由于廣西海岸線長,陸地邊境線天然屏障少,通道便道眾多,其中不少能通行車輛,緝私執法隊伍難以對陸地邊境、北部灣沿海進行全天候駐守,走私分子利用無人值守的空當進行走私活動。

  業內人士建議,海關、公安等部門需加大對邊境的管控力度,尤其是要加強邊境一線通道便道的流動巡邏,最大限度壓縮凍品走私的空間。南寧海關緝私局偵查一處副處長黃威建議,深化反走私綜合治理,實施“海上查緝封堵、陸上合圍收網、聯合深挖擴線”打擊策略,形成海陸聯動打擊凍品走私合力;同時,加強對邊境私開通道、高速公路私開道口、非法改裝車輛、專業市場、倉儲場所的清查整治。

  海關緝私部門介紹,消費者在市場上接觸到的往往是已更換外包裝或去掉內外包裝的散裝凍品;這些凍品已經過簡單處理,是否為走私凍品難以鑒別。

  業內人士建議,消費者應通過正規渠道購買肉品,關注包裝標簽是否有中文標識及廠名、廠址等關鍵資訊,採購凍品時可要求經營者提供凍品的來源資訊。市場監管部門應加強對肉類市場的全過程監管,完善肉類查驗制度及産品溯源制度,嚴格督促餐飲服務單位做好採購肉品記錄,把好餐飲進貨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963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