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0年,中國每人平均預期壽命翻了一倍多
2019-09-05 11:29: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記者田曉航)小病奪命成歷史,長命百歲不稀奇。70年,中國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從35歲增長到77歲,翻了一倍還多。

  81歲的退休教師陳志祥在陜西西安長大。記憶裏,小時候一年到頭吃不上肉。疫病流行的時候,一旦染上,基本沒得治。“那時候缺吃少穿,更談不上什麼醫療保障,很多人三四十歲就離世了,能活到60歲,就算是高壽了。”

  國家統計局報告顯示,1949年35歲,1957年57歲,1981年68歲,2018年77歲——每人平均預期壽命節節攀升,見證了中國人從饑寒交迫到物質豐富、從缺醫少藥到病有可醫的“華麗轉身”——

  1949年我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僅為49.7元,2018年達到28228元,扣除物價因素,實際增長59.2倍。人民生活越來越富裕,吃得也更豐富、更營養、更健康。各季各地的新鮮果蔬、珍饈佳肴,分分鐘擺上餐桌。

  天花被徹底消滅,瘧疾不再有本地感染病例,碘缺乏病等地方病得到有效控制或消除,基本醫療保障網實現全覆蓋……

  “我妹妹因為腹瀉脫水,3歲就沒了,她要是生在現在該多好呀!”陳志祥感慨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健康中國上升為國家戰略到健康中國行動的開展,“長壽”的內涵不斷升華。2016年中國每人平均健康預期壽命達到68.7歲,首次超過美國。人們不但要活得長,更要活得健康。

  “現在65歲以上老人每年可以免費體檢,有啥病都能及時發現和治療。而且知道養生的人越來越多了。”山東省單縣終興鎮時寨村86歲的老人時克存説,“村上像我這個歲數的不稀罕,有些還活到了100多歲,我們單縣都評上‘長壽之鄉’了!”

  長命百歲,福壽安康,延年益壽……幾千年來中國人心中的美好願望,如今正變為現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70年,中國每人平均預期壽命翻了一倍多-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963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