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議會下院阻止“無協議脫歐” 約翰遜提前大選動議被否
2019-09-05 11:08: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1)英國議會下院阻止“無協議脫歐” 約翰遜提前大選動議被否

  9月4日,在英國倫敦,英國首相約翰遜(前)在議會下院發言。新華社發(英國議會攝影師傑西卡·泰勒攝)

  新華社倫敦9月4日電(記者梁希之 顧震球)英國議會下院4日晚通過一項旨在阻止“無協議脫歐”的法案,英國首相約翰遜隨後提出動議要求于10月15日提前舉行大選,但未獲通過。

  英國議會下院以327票支援,299票反對的結果三讀通過法案,要求如果英國和歐盟在“脫歐”截止日期10月31日前沒有達成協議,首相必須向歐盟致信請求延期“脫歐”。這一法案將于5日送交議會上院進行辯論表決,如獲得通過,將在呈交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簽署後成為法律。

  約翰遜在投票結果公布後發表演講説,如果議會下院拒絕通過政府提出的任何建議,政府將完全無法運作,因此他提議在10月15日提前舉行大選,決定由誰來擔任首相,並在10月17日出席歐盟峰會談判新的“脫歐”協議。

  議會下院隨後對提前舉行大選的動議進行辯論表決,在反對黨工黨領袖科爾賓的呼吁下,多數工黨議員離席未參與投票。最終投票結果為298票支援,56票反對,未達到規定所需的、全部650名議員中三分之二以上票數的支援,提前大選的動議被否決。

  約翰遜此前曾多次表示,無論是否達成協議,英國都將在10月31日脫離歐盟。為使議員們無法阻止英國10月底“脫歐”,約翰遜8月末提出議會休會請求並得到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批準。因此,9月3日才結束夏季休會期的英國議會將于9月第二周再次休會至10月14日。本次議會下院在休會前通過法案阻止“無協議脫歐”,被視為是對約翰遜的一次重大打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963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