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內首創!孟州黃河大橋背後的這項技術不簡單
2019-09-05 10:46: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9月5日電(記者王林園)近日由中交一公局集團承建的孟州黃河大橋首孔80米鋼箱梁成功架設。這次架設是我國建橋史上首次採用特大型架橋機雙幅整孔架設80米鋼箱梁,對我國橋梁施工具有重大意義。

  據介紹,孟州黃河大橋是國道207跨越黃河的咽喉工程,連接焦作孟州到洛陽偃師,大橋全長3007米。

  孟州黃河大橋項目副總工程師高波説,80米跨徑鋼箱梁係廠內整孔拼裝制作,通過兩臺450噸提梁機移運至TLC550型組合式模組車上運輸到橋位,採用國內首創的LG550特大型架橋機雙幅整孔架設。此工法為國內首次採用,通過橋機對鋼梁施加向上提升力,優化鋼梁與混凝土的內力分布,改善組合梁的受力性能。80m跨徑鋼箱梁利用架橋機進行整孔架設並反拉的技術方案,充分應用了我國近年來高速發展的架橋裝備技術成果。

  專家分析指出,這項先進技術的優點很多,鋼梁整孔在拼裝場內完成組裝,現場僅有一道焊縫,提高了鋼梁裝配化水準與施工品質。此外,這項技術對橋位所處環境沒有特殊要求,可適用于平原地區、山區、跨江跨海地區的橋梁,具有廣泛的應用前景。

  據介紹,LG550橋機目前為國內最大公路架橋機,專門針對本工程研制,橋機長169米,寬33.61米,高21.7米,總重量1500噸,最大架設能力550噸,最大反提能力1300噸。孟州黃河大橋項目自主開發了安全監控係統,整合特種機械設備運作狀態監測報警、視頻監控及鋼梁結構應力變形監測等內容。

  據悉,孟州黃河大橋項目總投資23.6億元,預計2021年12月竣工通車,上部結構通過在廠內預制、通過橋機架梁,極大提高了橋梁的裝配化、工業化水準,是我國橋梁技術發展的一個新的裏程碑。大橋的建成,不僅可以促進黃河兩岸地區的經濟協作發展,也將會成為河南省重要的綜合運輸通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4963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