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均豪:“帶著‘真心’‘真情’‘真辦法’走下去”
2019-08-30 16:14: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8月30日電  題:王均豪:“帶著‘真心’‘真情’‘真辦法’走下去”

  新華社記者許東遠、黃安琪

  “均瑤是我們的,更是社會的。我們要帶著‘真心’‘真情’‘真辦法’一直走下去。”回顧在貴州望謨縣精致扶貧歷程,均瑤集團總裁王均豪這樣説。

  企業創辦28年來,均瑤集團先後投入10多億元用于幫扶貧困。2016年開始,均瑤集團參與“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行動,並在聯繫點——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謨縣做出品牌,收獲成效。

  “造血”脫貧:板栗“飛”上九重天

  近年,吉祥航空由上海飛往國內外的航班上,一款名為“哆吉栗”的開袋即食栗子深得乘客喜愛。這是來自貴州望謨縣洛郎村的“扶貧栗”。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王均豪一直問自己:“讓山區父老鄉親擺脫貧困,我能做點什麼?”

  幾年間,均瑤集團先後派出近200人次深入貴州大山深處,開展精準扶貧走訪、調研。他們發現,貧困戶短期內沒有收入來源保障,又沒有資金投入生産,脫貧難度很大。

  2017年4月,均瑤集團與望謨縣簽訂建設萬畝板栗高産示范園幫扶項目協議;與洛郎村簽訂了“村企結對幫扶”協議,推進當地的産業結構調整。

  均瑤集團工作小組對症下藥,鼓勵貧困戶到園區工作,成為“産業工人”,通過績效考核的方式,每人每天可領取80-120元務工補貼,確保了貧困戶不離村就有穩定的收入,解決了貧困戶新種板栗苗3年內不能挂果、沒有收入的困境,還形成了3年後板栗挂果年年有收入的保障,形成“短期+長效”的“造血”機制。

  貧困戶楊昌能有20畝板栗地,由于長期粗放式生産,産量一直上不去,每年板栗的收入只有幾千元,如今在自家林地裏幹活不僅有補貼,種植板栗所需的生産資料投入還由均瑤集團出資,更令他驚喜的是,板栗所有的收成都歸自己所有。通過對原有20畝低産林的精細化管理,2018年板栗收成加上務工補貼,楊昌能全家收入超過5萬元,實現脫貧。嘗到甜頭後,他家今年又加種了20畝板栗。

  科學“助力”:收成、品質有保證

  望謨縣洛郎村一直缺水幹旱,靠天吃飯,常常導致板栗等廣種薄收。

  “我們出資在示范園挖掘了20口水窖,讓貧困戶可以旱澇保收。還安裝了50臺太陽能滅蟲燈,解決害蟲問題。”王均豪説。

  “要致富先修路,好東西送不出去可不行。”王均豪介紹,原來全村只有一條泥濘的小路,板栗採摘後用人挑馬馱的運輸方式送到食品加工廠,費時又費力。 “我們出資修建了5公里産業路,硬化達到60%以上,現在用貨車運輸,1小時就能到達板栗加工廠。”

  村民以往種植板栗依靠祖輩僅有的經驗傳授,均瑤集團聘請相關專家制定 “萬人次培訓計劃”實施方案,用現場示范、現場指導、現場交流的方式,手把手地對貧困戶進行嫁接、澆水、追肥、病蟲害防治、夏季修剪、冬季翻土等一係列規范化的培訓。板栗種植由原先“自生自滅”的粗放式管理,開始向“全程管護”的精細化管理轉變,保證了收成與品質。

  理念“創奇”:脫貧致富顯成效

  “有些老鄉不願離開家鄉,我們轉變思路,輸出先進的管理理念,培養人才,讓貧困人口在家門口實現脫貧致富。”王均豪説。

  均瑤集團按照企業管理的方式,在村裏選拔了6名“能人”在示范園裏擔任管理員,專職負責貧困戶生産動態。同時,培養管理員成為板栗種植能手、科技培訓二傳手、管理好手,將精準管理落實到林間地頭。

  示范園的基礎設施健全了,貧困戶的脫貧意願被激活了,板栗的産量和品質提高了,板栗運輸加工的問題解決了,由于受制于市場行銷能力以及品牌影響力,産品銷售一直上不去。

  集團旗下吉祥航空決定以航機食品為突破口,為洛郎板栗打開銷路。如今,15克裝的“哆吉栗”即食板栗,每天搭乘吉祥航空數幾百個航班,成為中外乘客的美食,並成為“網紅”食品,銷售額從2016年的900萬元激增至2018年的5300萬元。今年銷售額有望破億元。

  截至今年7月,洛郎村已經實現了136戶貧困戶脫貧,貧困發生率由2017年的16.3%下降到2.7%,85%貧困戶實現了收入倍增。

  “我們看重企業的發展,更看重企業所承擔的社會責任。”王均豪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942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