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勇擔使命:橫琴十載再出發
2019-08-30 15:57: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8月30日電 題:勇擔使命:橫琴十載再出發

  新華社記者徐金鵬、葉前、周強

  經過10年開發,曾經的荒島發生歷史性巨變。橫琴基礎設施日益完善,經濟發展初見成效,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長64%,已具備支援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基礎。

  從最初的珠海橋頭堡,到支援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主平臺,今天的橫琴正從産業融合走向社會民生融合,讓越來越多的中小企業及澳門居民有了“獲得感”。

  “雙創”之地:支撐粵澳深度合作

  接到採訪邀請時,80後蔡淵博還在澳門家中,半個小時就趕到了橫琴的辦公室。他從澳門科技大學畢業後,創辦了先皓科技公司,為政府、公營機構、銀行等提供企業級應用係統,去年又帶領團隊推出線上平臺“發現澳門”。

  “我們現在有10多名員工在橫琴辦公。”他説,“現在想創業的澳門年輕人越來越多,橫琴推出的零租金辦公幫助不少澳門青年無憂邁出第一步。”

  橫琴已經成為澳青“雙創”孵化地。自2015年啟用的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已累計孵化349個項目,單澳門創業團隊就達186家。

  目前在橫琴注冊的港澳企業2946家,其中澳資企業1594家,主要涉及商務服務、休閒旅遊、文化創意、醫藥健康、特色金融等産業領域。

  作為粵澳深度合作示范區的重要支撐,粵澳合作産業園5平方公里面積明確劃定,已有24個項目供地,而余下的2.57平方公里土地將一改前規,由澳方來主導項目評審和産業導入。

  “新機制下,澳門特區政府牽頭,橫琴新區全力配合,將更加有利于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橫琴澳門事務局副局長李娟介紹説,“目前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已收集超過60個項目申請,並將適時啟動項目聯合評審工作。”

  從産業融合到社會民生融合

  今年3月,全國首個跨境辦公試點樓宇——橫琴總部大廈正式挂牌,現已入駐15家澳門企業,並開通跨境通勤專線作為配套。

  站在大廈26樓明亮的落地窗前,便可望見濠江對岸。“澳企無需在橫琴進行工商、稅務登記,僅備案即可,還享受每月每平方米70元的租金補貼。”盛澤(澳門)文化科技公司董事長朱海生説,“跨境辦公政策解決了在澳門發展空間有限、人力資源不足的問題。”

  從熱衷總部經濟到惠及小微企業,橫琴對澳合作思路和定位發生顯著變化。橫琴金控集團總裁趙國沛表示,橫琴開發之初,招商主要瞄準港澳財團和世界500強企業,經過前期的發展,現在更注重吸引澳門小微企業。

  隨著越來越多的澳門居民來橫琴置業和發展,珠海因勢利導出臺政策,明確從今年7月1日起常住橫琴的澳門居民可參加珠海基本醫保,為其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便利和保障。

  “對澳合作從産業融合逐漸擴展到向社會民生融合。”橫琴新區黨委書記牛敬説,接下來橫琴將重點向社會民生融合方向傾斜,讓更多普通市民享受到橫琴開發帶來的紅利。

  去年10月以來,珠澳兩地對橫琴的定位都更加清晰統一。“新一屆珠海市委市政府進一步明確,橫琴開發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其他事項則是為這個戰略目標服務。”牛敬説。

  灣區起航 橫琴再出發

  今年2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印發。多重政策疊加之下,以惠澳利澳為核心的政策體係逐步形成。港人港稅,澳人澳稅,橫琴已累計發放個稅補貼約1億元,累計注冊港澳企業2946家。

  “涉及土地出讓、産業建設、資本參與、城市基礎設施等資源開發,同等條件下優先支援澳門工商界參與。”李娟説。

  飛跨三地的港珠澳大橋已通車半年有余,橫琴區位優勢愈加凸顯,由此成為內地唯一同時與港澳路橋相連的國家新區和自貿試驗區。目前,橫琴與周邊區域正在共同打造大橋經濟區,為香港現代服務業“西拓”提供廣闊腹地。

  布局謀勢、落棋有聲。推動澳門蓮花口岸整體搬遷至橫琴口岸,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模式創新;推動廣珠城際機場延長線拱北至橫琴段今年底投入運作;爭取在橫琴建設珠澳高鐵樞紐,助力澳門全面銜接國家高鐵網絡……

  “橫琴再次迎來千載難逢的戰略機遇。”珠海市委書記郭永航表示,珠海將圍繞“港澳所需”,聚焦“灣區所向”,發揮“橫琴所能”,用橫琴空間做大澳門新興産業增量,用橫琴資源破解澳門空間局促和産業單一問題,全面對接融入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與澳門共同打造粵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區,助力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94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