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鷹”突擊——武警新疆總隊“山鷹”突擊隊成長記
2019-08-23 19:28: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23日電 題:“山鷹”突擊——武警新疆總隊“山鷹”突擊隊成長記

  劉新、劉小草、葉杉

  新疆古爾班通古特沙漠南緣,直升機低空懸停,全副武裝的特戰隊員魚貫而出,索降落地……

  8月6日至8月13日,中國武警“山鷹”突擊隊與吉爾吉斯斯坦國民衛隊“黑豹”特戰旅組成聯合特戰分隊,共同參加中吉“合作—2019”聯合反恐演練。

(圖文互動)(1)“山鷹”突擊——武警新疆總隊“山鷹”突擊隊成長記

  在中吉“合作-2019”聯合反恐演練沙漠追剿戰鬥中,“山鷹”突擊隊與吉爾吉斯斯坦國民衛隊“黑豹”特戰旅的特戰隊員協同搜索前進(8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劉芳攝

  “山鷹”突擊隊,這支中國武警精銳的新質反恐特戰力量,首戰沙場。

  演練中,“山鷹”突擊隊員迅捷的身影,一如左臂上藍白相間的徽標:一只山鷹伸出利爪俯衝捕獵,尾部化為匕首,以迅猛犀利的姿態俯瞰著天山山脈。

  能讓人把這支部隊和山鷹聯繫起來的,首先是突擊隊中隊長周振眼神裏的殺氣,讓人望而生畏。在這位有10多年軍齡、身上有多塊傷疤的特戰隊員臉上,很難看到笑容,嚴肅冷峻,散發出特戰隊員獨有的氣場。

  在記者眼中,周振和他的隊員們更像一群“來無影、去無蹤”的戰地幽靈。平時悄然蟄伏,一旦進入演練場,他們就像是夜空中的一道閃電,以絕對勇猛的姿態投入一場場戰鬥。

(圖文互動)(2)“山鷹”突擊——武警新疆總隊“山鷹”突擊隊成長記

  在中吉“合作-2019”聯合反恐演練沙漠追剿戰鬥中,“山鷹”突擊隊與吉爾吉斯斯坦國民衛隊“黑豹”特戰旅的特戰隊員協同搜索前進(8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劉芳攝

  這是一支扎扎實實“苦練”出來的隊伍。

  “山鷹”突擊隊剛組建的那段時間,部隊長王剛失眠幾乎成為常態。

  這位曾獲得“八一勳章”的反恐特戰英雄,對于擔任“山鷹”突擊隊首任部隊長一職,深感充滿挑戰。他説:“對突擊隊和我個人而言,榮譽歸零、戰績歸零,唯有責任在肩。”

  “山鷹”突擊隊組建之後,便開始與時間賽跑,與勝敗賽跑。

  格鬥搏擊、射擊爆破、特技駕駛、戰場救護、機降索降、泅渡潛水……16分50秒內負重25公斤完成3000米奔襲,42秒內攀繩18米,一個個重難點課目被輪番攻克。

  “山鷹”突擊隊一年時間至少有半年都“長”在山上。野外駐訓時間長,訓練課目難度大,駐訓場高寒、缺氧……卻沒人叫苦喊累想退出。在武警新疆總隊,提及“山鷹”,人人都説他們是出了名的“能吃苦”“能戰鬥”。

  “實戰缺什麼,我們就練什麼!”王剛説,高原上地形復雜,車輛難行,他們就練“馬上射擊”;雪地難以通行,他們就練“高山滑雪”。一個個項目聽上去“炫酷”,實則都浸透著突擊隊員們的血和汗。

(圖文互動)(3)“山鷹”突擊——武警新疆總隊“山鷹”突擊隊成長記

  在中吉“合作-2019”聯合反恐演練沙漠追剿戰鬥中,“山鷹”突擊隊特戰隊員迅速集結(8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劉芳攝

  冬去春來,日復一日。如今,“山鷹”突擊隊初步具備遂行戰鬥任務的能力。

  説起這些,王剛總結為四個字:“戰鬥精神”。在這位指揮員眼中,戰鬥精神就是不怕苦、不怕死的狠勁,就是敢于勝利、敢于亮劍的精神。

  烈日下的訓練場,突擊隊員們扛起圓木、背上沙袋,殺聲震天。戰士陶敏不慎被路邊的石子絆倒,左腳踝迅速腫了起來,他仍咬緊牙關堅持跑到終點。他説:“一名‘山鷹’突擊隊的特戰隊員,絕不會在戰場上放棄!”

(圖文互動)(4)“山鷹”突擊——武警新疆總隊“山鷹”突擊隊成長記

  在中吉“合作-2019”聯合反恐演練沙漠追剿戰鬥中,“山鷹”突擊隊與吉爾吉斯斯坦國民衛隊“黑豹”特戰旅的特戰隊員抵近偵察(8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劉芳攝

  “練兵備戰才是真正的主業,能打敢拼才是‘山鷹’突擊隊的最大亮點。”中隊長周振説,在“山鷹”突擊隊,就連炊事班戰士,都鍛造成“放下飯勺就能投入戰鬥”的優秀特戰隊員。

  “反恐作戰是短兵相接、是殊死較量。只有在艱難殘酷的實戰環境中磨練,才能最大限度確保一招制勝,當好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壓艙石’。”武警新疆總隊負責人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山鷹”突擊——武警新疆總隊“山鷹”突擊隊成長記-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9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