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慧眼”衛星成功進行X射線脈衝星導航在軌實驗
2019-08-22 11:22: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2日電(記者董瑞豐)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科學家利用“慧眼”衛星開展了X射線脈衝星導航實驗,定位精度達到10公里之內,進一步驗證了航太器利用脈衝星自主導航的可行性,有望應用于未來的深空探測和星際航行。相關論文已于21日在學術期刊《天體物理雜志》(增刊)發表。

  隨著越來越多空間探測器飛向遙遠的外太空,人造衛星導航係統已經無能為力,利用地面大型射電天線建立的深空測控網也逐漸“鞭長莫及”,研究航太器的自主導航技術勢在必行。

  “慧眼”衛星脈衝星導航實驗工作負責人鄭世界説,X射線脈衝星導航利用宇宙中遙遠的天體——脈衝星發出的精確的周期性脈衝信號,為太空中的航太器提供導航和授時服務。如同地面使用衛星信號進行導航一樣,航太器通過觀測脈衝星也可實現自主導航,即脈衝星導航。

  “慧眼”衛星首席科學家張雙南介紹,“慧眼”對著名的蟹狀星雲脈衝星進行了持續約5天的觀測,並將高能所研究團隊提出的X射線脈衝星導航演演算法應用于觀測數據,結果顯示,其3倍標準偏差的定位精度可達到10公里。為進一步檢驗該導航演演算法,研究團隊還進行了充分的理論分析,並選取多種類型脈衝星進行模擬驗證,結果顯示該方法對其他導航脈衝星同樣適用。

  脈衝星被稱作“宇宙燈塔”。這是一類高速轉動的中子星,是大品質恒星在壽命晚期發生超新星爆發後留下的致密天體,其脈衝信號的長期時間穩定度很高,甚至優于地球上的原子鐘,可作為宇宙中的時間基準。

  “慧眼”衛星是我國第一顆X射線天文衛星,于2017年6月15日發射,攜帶高能、中能、低能X射線望遠鏡三種科學載荷和空間環境監測器,得到了關于黑洞、中子星、伽馬射線暴以及引力波暴等的海量觀測數據。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907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