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玉清:父子傳承 一門雙烈
2019-08-22 09:30: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馬玉清:父子傳承 一門雙烈 

這是馬玉清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哈爾濱8月22日電(記者齊泓鑫)哈爾濱市道外區的老街上車水馬龍,獨特的中華巴洛克式建築吸引了不少外地遊客在這裏拍照留念,往來的人們享受著平靜的生活。而在四十多年前,這裏曾發生過一起震驚哈爾濱乃至全國的火災,涌現了一名勇鬥火魔為民犧牲的消防戰士馬玉清。

  馬玉清,1946年出生,中共黨員,1965年12月應徵入伍。

  1974年12月20日,哈爾濱的淩晨還在夜色之中酣睡,已經很久沒有下雪的城市顯得格外灰暗和幹燥。突然,警鈴瘋狂地響了起來。哈爾濱市第五制粉廠突發火災。

  哈爾濱第五制粉廠是一座舊式磚木結構的廠房,大火從原料車間引起,兇猛地向制粉室撲去。當馬玉清他們趕到火場時,已是大火衝天,濃煙彌漫,爆炸聲此起彼伏。作為現場指揮員的馬玉清心裏十分清楚,爆炸起火的車間廠房主體高,樓上沒有任何門窗,想在更大的爆炸前稀釋粉塵滅火,途徑只有一個,那就是上到17米高的車間頂部。他果斷地下達戰鬥指令,命令所有共産黨員和共青團員要勇敢率先衝在前面。

  馬玉清太了解哈爾濱第五制粉廠的情況了,如果不截住火勢的蔓延,勢必造成企業高壓鍋爐和貯存3000多斤機油的油庫爆炸,釀成更大的災禍,同時嚴重地威脅毗連的哈爾濱第一工具廠、哈爾濱針織二廠、哈爾濱豬鬃工廠等國有企業和附近數百戶居民生命財産的安全。現場黑煙翻滾,烈火的輻射熱讓人無法忍耐。馬玉清判斷可能會有危險,他獨自拽過水槍,命令其他戰士一律撤到地面。

  班長劉玉印一把拉住馬玉清:隊長,危險,讓我上。

  馬玉清用力把劉玉印推了出去,大聲説:我要是有個三長兩短,你就告訴你嫂子,千萬把孩子帶好。

  説完,馬玉清手持水槍衝進了火海。劉玉印和幾位戰士也跟了上去。

  一聲驚天動地的大爆炸把車間5樓的樓頂炸得粉碎。瞬間,滿天濃煙翻滾,磚瓦墜落一地。一股巨大的力量把馬玉清他們拋向了高空。

  煙消了,火滅了,戰鬥結束了,戰友們含著淚水在廢墟上尋找到馬玉清他們的屍體,沒人能分清哪個肢體是誰的。在一具支離破碎、焦煳的屍體面前,戰友們只是憑著被火燒得走形、殘缺不全的手電筒和手中還緊緊握著的半截水槍上的“道外”兩個字斷定,那就是他們的馬隊長。

  馬玉清和他的戰友與火魔拼搏,為後援的消防部隊贏得了滅火的時間。他們的犧牲保住了企業的高壓鍋爐和油庫,保住了與火場一墻之隔的其他工廠、學校和周邊數百戶居民的安全。

  哈爾濱市公安局對在此次消防戰鬥中犧牲的戰士進行了表彰,並為馬玉清追記二等功一次。1975年3月25日,中共哈爾濱市公安局核心小組授予馬玉清為模范共産黨員稱號。1975年11月9日,黑龍江省革命委員會批準馬玉清為革命烈士。然而,馬玉清的故事並沒有結束。

  1988年,馬玉清的大兒子馬忠學參軍入伍,他想更好地繼承父親的遺志。部隊考慮到他是烈士後代,就把他調到了後勤部工作。可他找到支隊的領導,堅決要求到戰鬥一線!

  在消防隊中,馬忠學積極參加訓練,連續兩年榮立個人三等功。1993年3月29日淩晨3時,位于哈爾濱市松花江地區汽車修配廠發生大火。馬忠學接到警報後立刻趕赴現場,這是他人生所經歷的第121次滅火戰鬥。到達現場後,馬忠學主動請纓到位于下風方向的油庫附近,直接堵截火勢。夜幕之中,一輛大貨車突然超速駛來,全神貫注的馬忠學被貨車撞倒,犧牲在血泊中。

  19年前,父親馬玉清在火場上英勇地倒下,犧牲時年僅28歲;19年後,兒子馬忠學也在火場上英勇地倒下,犧牲時年僅23歲。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906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