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播下夢想的種子——中國航太員激勵奈米比亞青少年追求航太夢
2019-08-21 15:19: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奈米比亞斯瓦科普蒙德8月20日電 通訊:播下夢想的種子——中國航太員激勵奈米比亞青少年追求航太夢

  新華社記者吳長偉

(國際·圖文互動)(1)播下夢想的種子——中國航太員激勵奈米比亞青少年追求航太夢

  8月19日,在奈米比亞斯瓦科普蒙德,中國第一位進入太空的女航太員劉洋(中排,左五)和中國航太員陳冬(中排,左四)等與當地青少年合影。新華社記者吳長偉攝

  “我們期待你們能夠加入我們,一起攜手並肩去探索太空,去發現宇宙的奧秘,去建設我們的家園。”19日在設于奈米比亞斯瓦科普蒙德市的中國航太測控站,中國第一位進入太空的女航太員劉洋滿懷深情地對當地學生説。

  劉洋和另一位中國航太員陳冬參加的中國航太員代表團當天抵達位于西南非洲的奈米比亞,開啟為期5天的訪納之旅。

  據中國駐奈米比亞大使張益明介紹,劉洋和陳冬是應奈米比亞總統根哥布盛情邀請專程訪納的。張益明説,2010年中國首位執行載人航太任務的航太員楊利偉曾訪問奈米比亞。劉洋和陳冬此次到訪是中國航太員第二次訪納,充分顯示了中納之間的特殊友誼,體現了中國對中納關係與合作的高度重視。

(國際·圖文互動)(2)播下夢想的種子——中國航太員激勵奈米比亞青少年追求航太夢

  8月19日,在奈米比亞斯瓦科普蒙德,當地青少年參觀航太展覽。新華社記者吳長偉攝

  19日下午,劉洋和陳冬剛抵達後就來到坐落于斯瓦科普蒙德市的中國航太測控站,與當地中小學生見面交流。

  劉洋説,此次訪問她是帶著感謝的心情來的。雖然這是她第一次踏上奈米比亞的土地,但是2012年在天宮一號內執行任務時,曾多次飛過奈米比亞上空,知道設在這裏的中國航太測控站做著大量支援工作。

  她希望奈米比亞的青少年朋友能了解航太員如何訓練、如何工作、如何生活,怎樣一步步進入太空。

  陳冬介紹説,中國航太員代表團此訪將向奈米比亞青少年朋友介紹中國航太事業發展,希望能在他們心中播下夢想的種子,期待未來也有奈米比亞乃至非洲的朋友能進入太空。

  “能看到中國航太員真是太令人激動了,”12年級的奈米比亞女中學生梅圖穆·奇穆內説,“尤其是女性也能和男性一樣,成為航太員,做高難度挑戰的事情……劉洋是女性的驕傲,我們不能小看自己,只要努力,我們也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

  奇穆內對中國航太員充滿了崇敬,像其他同學一樣爭著與航太員合影留念。

(國際·圖文互動)(4)播下夢想的種子——中國航太員激勵奈米比亞青少年追求航太夢

  8月19日,在奈米比亞斯瓦科普蒙德,觀眾在航太展覽上拍照。新華社記者吳長偉攝

  斯瓦科普蒙德市所在的埃龍戈地區行政長官克萊奧法斯·穆恰維誇對中國航太員到訪表示歡迎,並為該地區建有中國航太測控站感到驕傲。他説,“這個設施讓奈米比亞與太空也聯繫起來,我們也有學生能夠在這裏學習、訓練,這是一個機會。”

  穆恰維誇希望參加交流的學生們能好好學習,掌握新的知識,接受挑戰,去探索宇宙空間的奧秘。

  2012年,作為中國第一位執行載人航太飛行任務的女航太員,劉洋與另外兩名機組成員一起,乘坐神舟九號飛船進入太空,並成功完成神舟九號與天宮一號載人交會對接任務。2016年,陳冬搭乘神舟十一號飛船與天宮二號成功自動交會對接,這次為期33天的載人飛行任務也是迄今中國載人航太飛行時間的最長紀錄。

  中國航太員代表團此訪還將拜會根哥布總統,並在首都溫得和克與奈米比亞科技大學學生面對面交流。

(國際·圖文互動)(5)播下夢想的種子——中國航太員激勵奈米比亞青少年追求航太夢

  8月19日,在奈米比亞斯瓦科普蒙德,當地青少年參觀航太展覽。新華社記者吳長偉攝

  張益明表示,中國航太事業的發展離不開奈米比亞朋友的支援。劉洋和陳冬此訪必將推動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不斷深化,成為中納兩國傳統友誼的又一裏程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通訊:播下夢想的種子——中國航太員激勵奈米比亞青少年追求航太夢-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903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