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關注人生“最後一公里” 安寧療護正走進公眾視野
2019-08-21 15:11: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1日電(記者溫競華)老林罹患鼻咽癌,治療手段均已無效後轉入安寧療護中心,在醫護人員專業化、人性化的照護下,老林從癌痛中解脫,對生活的感恩替代了對死亡的恐懼,他自己已不能吞咽,卻囑咐妻子給醫護人員送去鮮花和蛋糕。與家人享受了人生最後的時光後,老林在一個除夕安詳地辭世……

  “有時去治愈,常常去幫助,總是去安慰”,這句話詮釋了安寧療護的醫學真諦。在日前舉辦的第三屆中國醫學人文大會舒緩醫療與人文關懷論壇上,專家表示,我國安寧療護已迎來發展的春天,下一步需從國家層面規范培養,加強醫護人員人才建設,引導社會正確認識。

  安寧療護即臨終關懷,旨在為疾病終末期或老年患者在臨終前通過控制痛苦和不適症狀,提供身體、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護和人文關懷,以提高生命品質,幫助患者舒適、安詳、有尊嚴地離世。

  中國生命關懷協會調研部常務副主任、上海市社區衛生協會臨終關懷專委會主任施永興介紹,安寧療護自20世紀80年代進入我國以來發展一直緩慢,國際機構發布的2015年度死亡品質指數顯示,在80個受訪國家和地區中,中國大陸排名第71位,意味著僅有1%的人可以享受到臨終關懷服務。

  “三重現狀使得我國安寧療護的需求日益迫切:一是惡性腫瘤發病率逐年升高,帶瘤生存的患者日益增多;二是老齡化程度加劇,需要醫護綜合診療的老年一體多病人群眾多且生存期長;三是大量嚴重疾病終末期患者面臨生存品質低下、醫療成本巨大的雙重壓力。”國家衛健委健康司安寧療護試點工作特聘專家、鄭州市第九人民醫院常務副院長李玲説。

  為此,近年來,我國安寧療護在政策主導下進入了發展快車道。2017年,國家層面的安寧療護實踐指南和安寧療護中心管理規范相繼出臺,並在北京市海澱區、吉林省長春市、上海市普陀區、河南省洛陽市、四川省德陽市開展了首批全國安寧療護試點工作。

  據不完全統計,2018年全國安寧療護服務共服務患者28.3萬人,提高了疾病終末期患者的生命品質,建立了和諧的醫患關係,促進了社會文明進步。同時,首批試點地區還探索推動出臺了促進安寧療護發展的政策措施,建立完善工作機制,取得了一些突破性進展。

  多位專家同時表示,我國安寧療護目前仍處于初級階段,生死教育未普及、醫務人員人才儲備不足和服務品質不高、經濟效益欠佳等都制約著其發展。

  “中國安寧療護的最大瓶頸是文化問題。社會普遍談死色變,死亡教育仍然很欠缺。”施永興説,生死教育在安寧療護中非常重要,一方面,醫護人員要承認現代醫學並不是萬能的,不能一味地以治愈的理念對待所有疾病,導致醫療資源浪費、徒增病人痛苦;另一方面,也要引導大眾轉變觀念,正視死亡,從青少年開始培養樹立正確的生死觀。

  李玲強調,安寧療護是個獨立的學科,需要醫護人員專業、主動、態度溫和、有人文關懷,與患者共同制定適宜的診療決策,並提供專業化的服務,並不是簡單的護理,醫生和護士必須經過完善的崗前培訓。

  專家提出,我國安寧療護機構和人才建設還存在魚龍混雜、不夠規范的問題,一定要在政府主導下逐步地發展。今年6月,國家衛健委已啟動第二批全國安寧療護試點,范圍擴大到上海全市和北京市西城區等71個市區。

  國家衛健委老齡健康司司長王海東此前在相關發布會上表示,國家衛健委下一步將完善進入安寧療護階段的有關標準規范,如專家共識、安寧療護用藥指導等,爭取通過經驗的積累,盡快把安寧療護在全國全面推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03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