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陸河南復興河運 無縫銜接“海上絲路”
2019-08-21 15:03: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8月21日電 題:內陸河南復興河運 無縫銜接“海上絲路”

  新華社記者顧立林、劉懷丕、劉高陽

  碼頭岸邊的起重機緩緩將集裝箱吊放在船上,裏面裝著河南周口本地生産的蓮花味精。前不久,50多噸蓮花味精從周口中心港碼頭起航,經沙潁河入淮河幹流,再入長江,經由上海港轉運到非洲尼日利亞。

  地跨長江、淮河、黃河、海河四大水係,河南發展內河航運有資源、有歷史、有基礎。近年來,河南實施內河水運復興工程,臨港經濟發展方興未艾,銜接“海上絲綢之路”不斷取得新進展。

  內陸腹地發力內河航運

  7月底,漯河港正式開港,沙潁河漯河至周口段實現復航。漯河市相關負責人説,漯河港設計年吞吐量460萬噸,航道可通行500噸級船舶,通過沙潁河進入淮河,最終能通聯大海,服務范圍覆蓋豫、皖、蘇等地。

  為補齊綜合交通運輸體係短板和擴大對外開放需要,河南近年來大力發展內河航運,形成了沙潁河、淮河兩條通江達海的水運通道。截至今年6月,全省通航裏程達1500多公里,建設各類港口泊位90多個。

  河南曾是中國歷史上多年的政治經濟中心區域,洛陽、開封作為當時都城,通過南北大運河、鴻溝、賈魯河等內河漕運,聯通八方,一度呈現“百舸爭流天津衛,千帆競航下江南”盛景。

  “河南的內河航運歷史悠久,即使到20世紀60年代,仍有27條河流可通江達海,通航裏程達6100多公里,此後卻逐步衰落。”河南省交通運輸廳航務局局長王東説,當前河南具有復興內河航運的現實基礎,淮河、沙潁河、沱澮河等河流水運自然條件好,所有省轄市和98個縣設有航務海事機構,全省從業人員達10萬多人,運營船舶有5600多艘,內河船舶運力在長江流域居第3位。

  目前,河南省正在實施千億水運復興工程,計劃利用15年時間,完成投資1790億元,新建航道2700多公里、改建航道1900多公里,新增碼頭泊位280個,新增港口吞吐能力1.4億噸。

  “中作業區4號、5號港池已開港運營,其他6個港池預計今年底可投入運營,屆時8個港池設有47個千噸級泊位。”周口港區黨委書記孫紅偉説,周口中心港規劃了東、中、西三個作業區,佔用岸線約6.5公里,計劃建設77個千噸級泊位,設計年貨物吞吐量2300萬噸以上。

  臨港經濟發展方興未艾

  烈日炎炎下,42歲的杜福安頭戴草帽,拿著火焰切割機切鋼板,為制造一艘千噸級船舶做準備。從最早造百噸級的水泥船,到造千噸級的鋼鐵船,再到造利潤高的遊艇、畫舫,杜福安見證了自己家鄉河南淮濱縣造船業的發展。

  淮濱縣因淮河而建、因淮河而興。依托飲馬港,淮河淮濱段形成了造船産業集聚區,培育出了7家規模以上船舶企業。“淮濱的拳頭産品是1000噸級至4000噸級的鋼質散裝船,長江上航行的散裝貨船有四成來自淮濱。”淮濱縣造船産業集聚區黨工委書記馬鍵説。

  隨著港口和航道不斷改造升級,河南加大以港口為中心的多式聯運樞紐建設,帶動了淮濱造船業、周口物流業等一批臨港産業蓬勃發展,在周口等地還出現了港口與城市協同發展的新趨勢。

  周口市提出“建港口、興物流、聚産業、造港城”的發展思路,以內河水運、臨港産業、生態城市融合發展的新模式,大力發展臨港經濟。周口市副市長胡軍説,安陽鋼鐵産能置換項目、臨港糧食産業園等一批項目的簽約落戶,為周口市的臨港經濟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河南通過港口帶動産業轉型升級,以港口和岸線為依托建設港口産業集聚區、港口物流園區,促進港口碼頭、臨港産業與城市的協同發展,正在形成‘以水潤省’的發展格局。”王東説。

  無縫銜接“海上絲綢之路”

  周口的味精、加拿大的小麥、東南亞的紅木、河南的糧食……經由周口中心港,世界各地的貨物售入河南,河南的貨物賣往全球。今年6月,周口中心港至淮安港開通了水運集裝箱航線。周口中心港合作方——淮安淮河集裝箱物流項目部總經理嵇長桃説,“公司的業務覆蓋東部沿海省份的主要港口,方便把河南的更多貨物轉運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為與“絲綢之路”對接,周口市與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試驗區、河南物資集團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打造“公鐵水”多式聯運樞紐;與連雲港港口控股集團簽訂聯盟框架協議,努力把周口中心港打造成豫貨出海口。

  在淮濱縣,當地政府正在推進豫非貿易直通港建設。淮濱縣交通運輸局局長丁偉説,淮濱利用淮河通江達海的優勢,計劃直通非洲模裏西斯路易港,把淮濱生産的食品、輕紡等産品銷售出去。

  “河南復興內河航運,正加快構建發展綠色化、設施網絡化、船舶標準化、服務品質化、治理現代化的內河航運發展體係。”河南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唐彥民説,這將推動河南無縫銜接“海上絲綢之路”,為培育全省區域競爭新優勢、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提供堅實支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02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