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一支隊伍管執法” 減編增效促公平
2019-08-21 12:04: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8月21日電(記者趙鴻宇)噪音擾民、私搭亂建、無證攤販等一係列困擾人們生活的“老大難”,目前幾乎不會在河北邱縣城鄉街道上出現,有這樣的轉變,得益于當地推行的“一支隊伍管執法”。

  邱縣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局長曹殿坤説,2019年1月,這個縣將住建局、農業農村局、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等10個單位的1241項執法事項,統一劃轉到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推行“一支隊伍管執法”,並成立縣鄉兩級執法機構,群眾反映的問題,在一定期限內必須有所回復。

  部分受訪鄉鎮幹部表示,之前他們沒有執法權,基層問題需向多個縣級部門説明,一定程度上造成行政資源的浪費。現在鄉鎮有了執法機構,利用一周左右時間走遍鄉鎮,對群眾反映的食品安全、私搭亂建等問題進行了摸排,處罰了一批涉事企業。

  “一支隊伍管執法”實現了一次性到府調查、收集資訊、處理問題,執法增效的同時所用人力還有所減少。縣委編辦主任孫偉華介紹説,推行“一支隊伍管執法”後,縣級層面相關部門的執法機構減少47個,編制減少469名,達到了“優化、協同、高效”的目的。

  較少人員是否能承接住復雜的執法任務?一方面,邱縣歸納出282項經常出現的執法內容,對相關執法人員進行培訓,並將不同執法領域的人員混編,讓大家在實踐中相互學習;另一方面,通過開發相關軟件對執法程式進行規范,出現程式違規將不能在係統上進行下一步操作。

  為防止執法“燈下黑”,邱縣建設了智慧網絡綜合指揮中心,對群眾舉報的情況進行隨機分配執法。曹殿坤説,這讓執法者在執行任務前並不清楚要去什麼行業、什麼地方,基本杜絕了“熟人關係”影響執法品質的情況。

  邱縣縣委書記孫志英説,推行“一支隊伍管執法”後,解決了一大批群眾反映強烈的難題,營造了“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公平社會環境,提升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902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