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延慶守住“好山水”築牢京西北生態屏障
2019-08-19 12:39: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9日電(記者魏夢佳)位于北京市延慶區的白河堡水庫閘門近期再次開啟,汩汩清流奔騰流向十三陵水庫。這是白河堡水庫繼去年以來第二次向十三陵水庫輸水。據悉,此次輸水將持續至10月,計劃補水約1000萬立方米,以便有效改善昌平的水生態環境。

  白河堡水庫攢下的豐厚“水家底”,源于近年來延慶堅持走綠色發展之路、守住好山好水的生態實踐。作為首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縣之一、北京市“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多年來,延慶持續加大生態建設,成為京西北重要的生態屏障,也因優良的生態環境成為北京世園會的舉辦地及北京2022年冬奧會三大賽區之一。

  延慶區園林綠化局局長徐志中介紹,3年來,延慶通過實施人居綠色空間建設與提升、森林廊道體係建設等係列工程建設,共完成新增造林3200公頃、改造提升林地3800公頃、營林3.65萬公頃,使全區生態環境得到進一步改善,為世園會和冬奧會的舉辦打下了美麗底色。

  如今的延慶,青山環繞,林水相依。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延慶的森林面積增長至11.82萬公頃,森林覆蓋率達59.28%,城市綠化覆蓋率達67.99%,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46.13平方米。2018年,延慶空氣品質優良天數245天,PM2.5累計年均濃度為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

  借助兩大盛會帶來的契機,延慶還不斷優化産業布局,大力發展現代園藝産業,打造現代園藝産業集聚區,開展園藝新技術、新産品、新品種的示范應用推廣。憑借這方好山水,延慶的旅遊業也與園藝、冰雪、文化、體育、農業等多産業深度融合發展。

  徐志中表示,近年來全區生態惠民成效顯著,現已有3萬農村勞動力實現了生態就業,佔農村勞動力總量的27.5%。2018年,延慶林業助民增收11.06億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93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