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姑娘山景區開出首張有償救援罰單 一男子被罰2000元
2019-08-18 07:25:0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四姑娘山救援團隊救出被困男子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四川省四姑娘山景區管理局獲悉,近日,四川省四姑娘山景區開出了首份有償救援罰單。被處罰的廣州籍男子周某因進入景區未辦理入溝及戶外活動手續,違反了相關條例和管理辦法,被給予2000元罰款的行政處罰,並由其自行承擔此次救援行動中産生的費用3000元。

  接到報警男子四姑娘山失聯

  8月13日上午9時,四姑娘山管理局接報,廣州籍男子周某在四姑娘山自然保護區失聯,家屬請求搜尋。接報後,四姑娘山景區管理局立即派出專業的戶外救援團隊,並聯合小金縣警方上山搜救。

  景區管理局調取監控發現,該男子于8月12日淩晨5時47分違規進入海子溝景區,經戶外活動管理中心查詢,周某未辦理相關戶外活動手續。鑒于周某裝備單薄且當晚景區局部有降雨、降雪等復雜天氣因素,經綜合研判,景區管理局于8月13日至14日先後派出4批次30余名救援人員不分晝夜沿海子溝大峰、二峰、海子溝沿河谷及長坪溝二峰側面四條線路全力進行搜救。

  8月14日16時04分,在四姑娘山二峰和三峰的一個流沙口下成功救援遇險男子。

  歷經36小時救援失聯者脫險

  據介紹,救援人員趕到時發現,該男子左腿膝蓋和左腳腳踝嚴重受傷,頭部等多個部位都有擦傷,已經不能正常行走,四姑娘山戶外救援人員立即採取簡單快速的救助措施為其包扎傷口,同時安排人員護送該男子下山。

  8月14日21時許,經歷了36個小時的救援,救援人員和傷者回到四姑娘山鎮,受傷的失聯男子被第一時間就近送到醫院治療,由于搜救及時,失聯男子沒有生命危險。

  獲近一年來首例有償救援罰單

  事發後據相關部門調查,周某進入景區未辦理入溝及戶外活動手續,景區管理局依法對其進行批評教育,並根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條例》及《四姑娘山景區山地戶外運動突發事件有償救援管理辦法》,對周某給予2000元罰款的行政處罰,由其自行承擔此次救援行動中産生的費用3000元。

  2018年9月,四姑娘山風景區出臺了《四姑娘山景區山地戶外運動突發事件有償救援管理辦法》。

  根據《四姑娘山景區山地戶外運動突發事件有償救援管理辦法》規定,擅自進入四姑娘山景區發生險情需要救援的團體或個人;擅自變更山地戶外運動申報時間、線路和活動項目發生險情需要救援的團體或個人;違規開展登山、徒步、攀岩等山地戶外運動項目發生險情需要救援的團體或個人;求助人員瞞報、謊報險情的團體或個人等均在有償救援范圍內。

  而此次救援是四姑娘山景區管理局自2018年9月以來的首例有償救援,同時該景區也開出有償救援的第一張罰單。

  新聞記憶體

  多景區推出

  有償救援管理辦法

  四姑娘山景區戶外運動管理中心負責人介紹,從2004年起,四姑娘山因違規登山、違規穿越引發的大事故有30多起,造成20多人死亡。管理局每年對違規穿越景區的遇險人員進行搜救的費用超過50萬元,浪費財力物力和公共資源。對此,2018年9月1日,四姑娘山景區啟動有償救援,自此,違規逃票私自進入或不聽勸阻擅自進入未開發開放區域而遇險的遊客,將要承擔相應的救援費用。據悉,有償救援的規定並不只存在于四姑娘山景區。此前,黃山、稻城亞丁等多個景區也都出臺有償救援管理辦法。北青報記者了解到,亞丁村至夏洛多吉區域、亞丁村至央邁勇區域(藍月山谷)、亞丁村至仙乃日區域、亞丁村至卡斯地獄谷區域,搜救費用均為2萬起;亞丁村、葉兒紅村至康古貢嘎銀河區域,搜救費用1.5萬起。搜救費用包括搜救人員的勞務費用和搜救裝備、工具的使用費用,不包括由此産生的交通費、救火費和醫療費用等其他費用。(記者 王天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壯美乾坤灣
壯美乾坤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4888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