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堅決整治“打牌子”的歪風邪氣
2019-08-15 19:25: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15日電 題:堅決整治“打牌子”的歪風邪氣

  辛識平

  近日,一些地方出臺禁令,禁止各種“打牌子”行為,可謂深得民心、正當其時。

  所謂“打牌子”,是指少數人利用、冒用、盜用領導幹部名義,從事違法違規活動以牟取利益。從近年來查處的腐敗案件來看,“打牌子”現象並不少見。一些人打著領導幹部的旗號,插手基層各種事務,為自己或他人撈好處,甚至招搖撞騙、為非作歹。這些人大多與某些領導幹部沾親帶故,也有少數“八竿子打不著邊”的情況。

  “打牌子”本質上就是權力尋租。一些人錯誤地認為,我國是人情社會,領導幹部也有人情交往,因此“借光”辦事是人之常情,無可厚非。這種看法混淆了公私界線,揣著明白裝糊涂。表面上看,“打牌子”借助的是所謂“情面”“情分”“關係”等,實際上就是依靠領導幹部手中的權力及其影響來謀求私利。

  “打牌子”現象在一些地方盛行,折射出規矩意識和法治觀念的淡薄。“打牌子”的人,信奉“背靠大樹好乘涼”“朝中有人好辦事”,不把黨紀國法當回事;一些領導幹部對親屬或身邊人疏于管束,對錯誤做法默許縱容,有的甚至親自“站臺”“打招呼”。面對“打牌子”行為,有的人礙于情面、不講原則,不該辦的事給辦了;有的人視之為拍馬屁、搞攀附的好機會,不惜犧牲公共資源滿足個別人的私欲。

  “打牌子”壞了規矩、亂了法紀、攪了市場秩序,污染一方政治生態,危害不小。目前,各地各部門正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加大力度整治各類突出問題,治理“打牌子”現象正當其時。凈化基層政治生態,回歸執政為民初心,就要堅決向各種“打牌子”辦事的不良現象“亮劍”。不論什麼人,“打牌子”行為一經查實,都要嚴肅追責“打板子”,既要查處“打牌子”的人,也要懲處喪失原則立場、搞利益輸送的人。

  對領導幹部來説,不僅要嚴于律己、以身作則,還要切實管好管住親屬和身邊人。對各種打著自己旗號或牌子辦事的行為,要堅決説“不”、有力抵制。倡導良好的家風家教,凈化社交圈、生活圈和朋友圈,一身正氣過得硬,扎好籬笆看好門,就不會被別人鑽了空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芳玲
辛識平:堅決整治“打牌子”的歪風邪氣-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73112488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