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勇于自我革命 抓好整改落實——中核集團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2019-08-14 18:58: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14日電 題:勇于自我革命 抓好整改落實——中核集團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新華社記者高敬、安娜

  7月14日,我國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第三代核電“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示范工程再傳捷報——福清核電5號機組外穹頂封頂混凝土澆築圓滿完成。至此,“華龍一號”全球首堆高度達到73.98米,成為福清核電現場“新地標”。

  核工業是國之重器。“華龍一號”項目建設的順利推進,是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全係統不忘初心、扎實推進核工業自主創新的縮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中核集團廣大黨員幹部堅持邊學邊查邊改,大力弘揚“兩彈一星”精神和核工業精神,勇于自我革命,抓好整改落實,努力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通過學習研討,中核集團黨員幹部深切地認識到,作為核工業人,守初心、擔使命,就是要面對國際核態勢深刻變化的挑戰,進一步增強歷史使命感和責任感,在全係統形成推動我國早日建成核工業強國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中核集團作為國家核科技工業的主體,要自覺承擔起我國核科技創新的重任,增強核科技創新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加大科技創新投入,以創新推動核工業高品質發展。”中核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余劍鋒説。

  為了摸準問題、找準差距,中核集團黨組帶領黨員幹部對照黨章黨規,對照初心使命,對照國家戰略需求,總結搜尋在落實國家重大戰略任務、推動安全發展、深化改革創新、進行關鍵技術攻關等方面的不足和差距,用解剖麻雀的方法進行深層次、係統性檢視剖析。黨組成員還深入一線進行專題調研,形成12篇調研報告,推動解決基層實際問題。

  集團黨組堅持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堅持“當下改”和“長久立”相結合,著力解決一係列關係改革發展根本性、關鍵性的突出問題,不折不扣落實好中央決策部署。中核集團制定了專項整治工作方案,提出136條整治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工作臺賬,明確責任人、時間表,實行“對賬銷號”,確保逐條兌現。

  抓整改落實,要動真碰硬。

  部分重大工程項目拖期怎麼辦?優化管控模式。中核集團主要領導直接負責,5名黨組成員擔任重大專項總指揮,實施專項工程一體化進度計劃,加快決策效率,減少介面環節,集中力量辦大事,重點項目保持每天24小時連續施工,有效扭轉了專項工程滯後趨勢。

  尖端核技術存在短板如何解決?關鍵技術受制于人怎麼突破?堅持自主創新。中核集團提出關于“卡脖子”技術梳理和加快核心關鍵技術攻關的相關措施,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優化高層次人才體係,大力實施“創新2030”工程,聚焦核材料、關鍵設備等,集全係統研發設計力量,開展重大核心技術集中攻關,確保關鍵核心技術不受制于人。

  為實現這一目標,中核集團提出,加強資源保障,進一步加大科技投入。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強化基礎研究,實現顛覆性、前瞻性、引領性、原創性成果重大突破,增強原始創新能力。同時,要完善成果轉化機制,加快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盡快形成新産品、新産業、新經濟增長點。此外,著力加強自主創新和進口替代,把關鍵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創新不是口號,而要落在實處。為了鼓舞科研創新的幹勁兒,中核集團對科研院所班子進行調整,打響科研院所改革“第一槍”,出臺《關于科研院所薪酬改革的指導意見》等文件,落實21項改革措施和配套措施,最大限度激發人才創新活力,促進科技成果轉化,讓核科技更好地造福社會。

  下一步,中核集團將在邊學邊查邊改中全力推動國家重大戰略任務順利完成,努力實現建設先進的核科技工業體係,推進我國核工業自主創新,創造更輝煌的成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勇于自我革命 抓好整改落實——中核集團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876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