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方法有助確定抗癌靶向藥能否中靶
2019-08-12 12:48: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2日電 靶向藥物遞送係統可以保留腫瘤周圍健康組織,對有效治療癌症具有重要意義,但這種方法只在藥物中靶時才奏效。美國西北大學研究小組開發了一種新方法,可通過實時分析載藥奈米顆粒的運動模式,來確定藥物能否中靶。

  長期以來,醫學界一直在尋找替代放化療等傳統癌症治療手段的新方法。化療和放療除損害患病細胞外,還會損害健康組織,為患者帶來痛苦甚至危險副作用。靶向藥物遞送係統則可以直接把藥送至病變部位,其副作用比傳統治療手段要小。然而,靶向藥物遞送係統面臨的問題是,當載藥奈米顆粒進入人體時,與蛋白質的結合會阻礙奈米顆粒的靶向能力。

  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化學學會·奈米》月刊上發表報告稱,他們通過研究癌細胞膜上用以載藥的星狀金奈米顆粒發現,這種奈米顆粒的移動范圍更大、旋轉速度更快,即使被蛋白質包圍,仍能保持其獨特的標誌性運動,表明它們的靶向能力不受抑制。

  星狀金奈米顆粒,是一種治療癌症的新材料。之前的研究表明,金屬或其他材料的微粒能夠被送往一個腫瘤,進而被鐳射或磁場所操控,並最終通過加熱惡性腫瘤細胞來消滅它們。而與球狀微粒相比,一個多尖的星狀物能夠産生更高的溫度。

  領導這項研究的西北大學化學教授特麗·奧多姆説,這些資訊未來可用來比較不同奈米顆粒的特性,如顆粒大小、形狀等,並用以改進奈米顆粒作為靶向藥物載體和傳遞劑的功能。奧多姆團隊目前正在篩選經過工程處理的奈米顆粒,以確定它們的靶向功能能否在吸附蛋白存在的情況下得以保留。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865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