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大對外開放 落實重大舉措——全面做好“六穩”工作、辦好自己的事係列述評之外資篇
2019-08-08 18:43: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8日電 題:加大對外開放 落實重大舉措——全面做好“六穩”工作、辦好自己的事係列述評之外資篇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何欣榮、薛天

  吸引外資,是觀察一國經濟活力和潛力的重要窗口。

  面對外部風雲變幻,上半年我國實際使用外資近480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2%,亮麗答卷印證:一係列重大開放舉措,不僅是中國引資魅力大增的原因,也是直面未來風險挑戰的底氣。

  “市場在哪裏,我們就到哪裏投資”

  就在一個月前,三星半導體高端存儲晶片二期項目在西安基本建成。這個第一階段投資70億美元的項目,預計將于2020年一季度實現量産。

  “我們看好中國經濟和這裏的市場前景,所以繼續投建二期項目。”三星(中國)半導體有限公司副總裁池賢基説。

  像這樣給中國投下“信任票”的外企不在少數。上半年,外商來華投資熱情不減,勾勒出一幅投資熱圖——

  在上海,5月底舉行的一場外商投資項目集中簽約儀式上,總額近500億元的38個項目相繼敲定;

  在湖北,自貿試驗區6月一次性簽約24個重大項目,金額近300億元,涉及保稅維修、新能源材料等多個領域;

  在廣東,全球化工巨頭巴斯夫迄今為止最大投資項目生産基地正在建設中……

  在去年我國實際使用外資創歷史新高基礎上,今年上半年實際使用外資再次交出亮麗成績單,放在全球跨國投資近三年連續下降的背景下看,逆勢上揚的表現來之不易。

  不僅量大,而且成色十足:引資結構持續優化,高技術産業上半年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44.3%,佔比達28.8%;引資“朋友圈”越來越大,韓國、新加坡、日本、德國對華投資分別增長63.8%、10.5%、13.1%和81.3%……

  加碼投資,已不再是簡單增加新設企業數量,而是更注重提升投資能級。

  幾個月前,深耕中國市場30年的跨國藥企——輝瑞普強成為首個在中國設立全球總部的跨國藥企。“市場在哪裏,我們就在哪裏投資。我們有在中國持續深耕的意願和決心。”輝瑞普強全球總裁高天磊説。

  “一個開放的中國本身就是最大吸引力”

  保護主義逆風下,外企不僅沒有大規模撤離,還紛紛增加投資,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中國開放的姿態和行動。

  8月6日,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正式設立。就在這一天,入駐新片區的外資企業帕馬(上海)機床有限公司,享受到中國銀行上海分行提供的新片區首批貿易便利化結算業務。

  “企業僅需向銀行提供跨境匯款指令,即可完成跨境匯款結算,非常便捷,省去了原來繁瑣、耗時的紙質材料審核環節。”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深化改革開放,推動“軟環境”優化,帶動“硬投資”提升。

  從近期一係列舉措中,能感知中國開放的節奏和力度——

  6月30日,出臺新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擴大農業、採礦業、制造業、服務業開放;

  7月1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繼續降低進口關稅總水準,完善出口退稅政策;

  8月6日,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正式設立,提出建設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制度創新力度更大……

  “在保護主義逆風下,一個開放的中國本身就是最大吸引力。”半導體整合和封裝設備制造商ASM太平洋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雷國輝説。“我們不會僅僅因為其他國家成本更低,而放棄這裏的巨大消費市場、難得的技術人才,那樣將得不償失。”

  上海美國商會近日的一份調查顯示,超八成美資企業看好未來五年在華發展前景。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日前的調查表明,德國在華企業已超5200家,隨著中國開放力度不斷加大,會有更多企業在中國增加投資。

  “吸引外資過去穩、現在穩、接下來還會更穩”

  當前世界經濟風險有所上升,國際貿易投資放緩,保護主義負面影響加大,如何穩住引資的良好勢頭?

  對中國而言,就是要繼續落實一係列重大開放舉措,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確定性,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

  頒布外商投資法,加強外商投資促進和保護;外商投資負面清單進一步縮短,投資領域進一步增加;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讓企業輕裝上陣……越開越大的大門,持續優化的營商環境,讓外資感受到實實在在的便利。

  商務部綜合司司長儲士家説,總的看,中國外資具備持續穩定增長的基礎和條件,也就是説過去穩、現在穩,接下來還會穩。

  在6月末的G20大阪峰會上,中國宣布若幹擴大開放重大舉措:進一步開放市場;主動擴大進口;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全面實施平等待遇……日前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又再次強調:加大對外開放,加緊落實一係列重大開放舉措。

  “展望未來,中國開放力度會更大、節奏會更快,中國有基礎有條件實現利用外資向更高水準和更高品質發展。”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説。

  優化外貿結構 促進穩中提質——全面做好“六穩”工作、辦好自己的事係列述評之外貿篇

  加快推進改革 暢通金融活水——全面做好“六穩”工作、辦好自己的事係列述評之金融篇

  實施就業優先政策 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全面做好“六穩”工作、辦好自己的事係列述評之就業篇

  增強信心 堅定底氣——全面做好“六穩”工作、辦好自己的事係列述評之預期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加大對外開放 落實重大舉措——全面做好“六穩”工作、辦好自己的事係列述評之外資篇-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853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