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沙島上的繁星見證不悔青春
2019-08-07 16:07: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8月7日電(記者趙葉蘋)三沙的夜晚,天上繁星閃耀,美得讓人舍不得眨眼。對于新婚不久的三沙供電局職工符禮攀和周丹萍而言,繁星不僅見證了他們的愛情,也見證他們並肩奮鬥的不悔青春。

  2012年三沙設市以來,一批又一批的年輕人陸續來到新成立的三沙供電局。今年33歲的符禮攀6年前乘船來到永興島。2014年,周丹萍也隨之上島。

  當時三沙市電力供應短缺,永興島上300米長的北京路空蕩蕩的,三沙供電局的年輕人卻熱情滿滿。

  周丹萍負責電力基建項目。物資上島下島、設備安裝、電纜入地,她都要一一協調。“日曬雨淋,姑娘都挺得住,咱們還有什麼好説的。”符禮攀打心眼裏佩服周丹萍。

  讓周丹萍一直難忘的,是用“島水”洗澡,5年前,島上沒有海水淡化設施,使用“島水”洗澡後全身又鹹又黏,頭髮會像鋼絲一樣硬。

  島上高溫高鹽,供電設備壞得快。“在島上對設備的維護頻率是海南本島的3到4倍,每天4次發電機換機,從早上6點忙到夜裏12點半。”符禮攀説,當時只有32個人的供電局要承擔起發電-配電-用電一條龍的工作任務,以及相關的設備維護修理。

  朝夕相處間,周丹萍的吃苦耐勞,符禮攀的沉穩利落,都落在了對方的眼裏。“符禮攀就像這裏的海岸礁石,耐得住風平浪靜,也經得起暴風驟雨。”周丹萍説。

  2014年,海南電網實施永興島電網升壓改造工程,結束了永興島每天定時停電的歷史。2017年,永興島新增了發電機組,供電越加穩定可靠,北京路一天天熱鬧起來,小漁村漸漸有了小都市的味道。

  符禮攀和周丹萍不僅見證了三沙供電事業的變化,也在三沙收獲了自己的愛情。

  今年5月20日,兩人領了結婚證。新婚的他們仍在工作崗位上忙個不停,只為進一步滿足島礁日益增長的用電需求。夫妻倆感激自己的職業,他們説,能實現人生價值,結識相知相愛的伴侶,這樣的人生選擇沒有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848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