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周末村長”的鄉村情懷
2019-08-04 09:13: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8月4日電 題:“周末村長”的鄉村情懷

  新華社記者柳昌林、王軍鋒、陳凱姿

(鄉村振興·圖文互動)(1)“周末村長”的鄉村情懷

  7月3日無人機拍攝的海南省文昌市馮坡鎮湖淡村全貌。新華社記者 王軍鋒 攝

  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村莊變身為鄉村環境治理“明星村”,海南省文昌市馮坡鎮湖淡村近來在當地名聲大噪,時常有來自省、市、鎮以及其他村的幹部前來考察“取經”。而湖淡村的“蝶變”,離不開“周末村長”雲天龍的鄉村情懷。

  湖淡村的區位與自然稟賦在海南並不佔優勢,是一個有約70戶300余人的小村莊。前些年,村裏遍地都是生活垃圾,溝渠河塘污水橫流。蒼蠅蚊蟲一多,家裏要來了親戚朋友,村民們想在戶外空地擺個飯桌都犯難。

  3年前,從村裏走出去的企業家雲天龍回到老家,看到這樣的情況不禁心裏著急。可幫助村裏改善人居環境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他琢磨著,能不能先從推行垃圾分類開始?

(鄉村振興·圖文互動)(2)“周末村長”的鄉村情懷

  7月6日晚,在海南省文昌市馮坡鎮湖淡村文化室前,雲天龍(前右)和村民一起參加關于垃圾分類的討論。新華社記者 王軍鋒 攝

  雲天龍與村兩委牽頭,花大力氣清除了長期堆存的垃圾,並在村裏投放垃圾桶,但垃圾分類的計劃卻擱淺了。原來,盡管大部分村民都能自覺將垃圾扔進垃圾桶,但仍有一些村民陋習難改。

  村裏危房多、道路差、設施缺。“這樣的環境也難怪有些村民不把垃圾問題當回事。”雲天龍與村兩委幹部商量,要改變村民的態度,首先得改善村容村貌。

  從此,雲天龍每個周末都要從海口趕回村子,為治理環境籌措資金、出謀劃策。他也因此被村民親切地稱作“周末村長”。2018年,在這位“周末村長”的帶動下,湖淡村通過向政府申請資金、村民自發籌款等方式,籌集了200余萬元,開展危房清理、路燈亮化、環村路修建與山塘治理工程,村裏的空地鋪上了草坪,破舊的老房子也被改造成娛樂健身的活動場所。

  當年,鎮裏開展衛生評比,湖淡村拿了最高分。有了裏子和面子的湖淡村人,心氣不同了,雲天龍覺得“垃圾分類的條件成熟了”。

  于是,雲天龍聯繫海口一家愛心企業,給每家每戶捐贈了3個垃圾桶。起初,村民的態度是“不反對也不認真做”,有人不會分類,還有人拿桶去裝米。

(鄉村振興·圖文互動)(3)“周末村長”的鄉村情懷

  7月6日晚,在海南省文昌市馮坡鎮湖淡村文化室前,一場關于垃圾分類的村民會議正在舉行。新華社記者 王軍鋒 攝

  馮坡鎮人大主席邢增露説,後來通過黨員帶頭分類、建立村級微信群互相督促、開展垃圾分類家庭辯論會,以及邀請專家召開“美麗鄉村論壇”等方式,村民的意識逐漸有了改變。

  村民不再將垃圾問題當成“公家”的事。如今,湖淡村微信群“湖清雲淡”裏,200多個村民不斷在群裏分享包括垃圾分類處理在內的生活日常,做得好的大家“點讚”,做得差的也會受到監督。

  湖淡村所屬的行政村昌裏村村支書雲大德説,盡管大家互相監督,但糾紛不多,大家都是和和氣氣的。現在村裏每周開會主題都離不開垃圾分類,村民們成了垃圾分類的“熟練工”,連粽葉、菠蘿蜜皮、椰子殼等生活垃圾都能準確分類處理。

  村民雲翠蘭自豪地説,現在小孩都知道要垃圾分類了。在文昌市區上學的外孫只要打電話回來,第一句就問:“外婆,你垃圾分得是不是最好?”

  在雲天龍看來,湖淡村改變的不僅是人居環境,更是村民對生態環境的態度。“我們整治山塘,當提出用村裏僅有的10萬塊錢清理淤泥時,村民無一反對。”

  如今,湖淡村處處綠草如茵,田園瓜果飄香,建築古色古韻。“3年的時間,改善村裏的人居環境算是成功了。”雲天龍説。

  環境衛生做好了,雲天龍還有更長遠的計劃:“有了這樣的好環境,我們打算請一些公司來村莊考察,研究如何規劃發展鄉村旅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古格夕照
古格夕照
晨曦中的“帳篷城”
晨曦中的“帳篷城”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834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