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極限施壓”的老把戲對中國無效
2019-08-02 22:49: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2日電  題:“極限施壓”的老把戲對中國無效

  新華社記者吳黎明

  第十二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日前在上海結束,雙方就經貿領域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進行了坦誠、高效、建設性的深入交流,並同意于9月在美舉行下一輪磋商。然而一轉眼,美國方面稱將自9月1日起對另外價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産品加徵10%的關稅。美方施展“極限施壓”之故伎,讓世人再次見識了其言而無信、反覆無常的做派。

  中國有句老話,“人無信不立”,現代西方社會則強調契約精神。人們還記得,一個多月前的大阪中美元首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之一是,美方不再對中國産品加徵新的關稅。而今,美方公然違背承諾,其誠信底線又一次在全世界注視中被自我擊穿。

  在美方一些人眼裏,所謂國家信用無足輕重。回望一年多來的中美經貿磋商歷程不難看出,美方一些人總是屢屢搞出爾反爾、“極限施壓”那一套,索取不合理的高要價,甚至提出損害中國主權和尊嚴的要求,妄圖獲取“超額利益”實現“贏家通吃”。這是中美經貿磋商遲遲未能彌合分歧的根源所在。

  搞“極限施壓”之類的老把戲在中國這裏起不了作用。當前,中國經濟保持穩中有進的態勢。前不久公布的數字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3%,繼續保持中高速發展。美方單方面挑起的貿易戰幹擾不了中國經濟前行的步伐。

  從經濟上看,美方自己正在為加徵關稅“埋單”,美國農民、消費者以及相關企業正在為此付出真金白銀。美國很多農民擔心,如果貿易戰持續,他們恐將永遠失去中國這一重要市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研究人員分析美國勞工統計局的數據發現,因關稅上升造成的成本幾乎全部由美方承擔。路透社也列舉數據表明,是美國進口商和消費者在支付加徵的關稅,而非中方。正因如此,美方稱將加徵關稅的消息一公布,便受到美國商界一片指責,認為這是對美國企業和消費者的又一次加稅。紐約股市三大股指也應聲下跌。

  要談,拿出誠信誠意;要打,我們奉陪到底。美方須認識到,漫天要價、“極限施壓”只會走入死胡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華國際時評:“極限施壓”的老把戲對中國無效-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83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