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投資正過山海關
2019-07-31 09:26: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7月31日電(記者王振宏、徐揚)黑土地又“熱”起來了。今年以來,各路資本競相“闖關東”,形成“投資正過山海關”之勢。

  新年伊始,遼寧港口集團有限公司揭牌,招商局集團出資整合大連港和營口港;3月,全球石油巨頭沙特阿美與中方企業在遼寧省盤錦市設立合資公司,打造世界級石化基地,投資額超百億美元;6月,恒大集團與瀋陽市簽署協議,在新能源汽車等多個領域投資約1200億元;最近,馬雲在黑龍江説,阿里巴巴投資必過山海關……

  資本對投資機遇的嗅覺最靈敏。從去年開始,部分行業龍頭企業增資黑土地的腳步愈發密集。先是英特爾大連二期項目投産,緊接著,寶馬集團與華晨汽車集團簽署新的合資協議。寶馬集團董事長克魯格説,將增加投資30億歐元。

  “該出手時就出手!”中國東北振興研究院副院長李凱説,商場如戰場,時不我待。要看到,國家推進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帶來巨大商機;同時,東北厚實的産業基礎、獨特的區位優勢、良好的發展潛力,都使其商業價值不斷凸顯。

  投資正過山海關,説明東北治“痛點”、清“堵點”初見成效。近年來,東北三省出臺規范營商環境建設的條例法規,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遼寧企業開辦時間壓縮到3天。寶馬集團多次表示,之所以植根瀋陽,離不開政府的高效服務。

  專家表示,新中國成立以來,有三次明顯的“資本闖關東”。第一次是“一五”時期,全國156個重點項目超1/3落戶東北;第二次始于2003年國家實施振興東北戰略。

  與前兩次相比,這一輪投資東北有兩個鮮明特點:一是投資主體多元化,外資和民資唱主角。今年上半年,遼寧民間投資佔固定資産投資超過七成;二是投資項目聚焦發展新動能。恒大集團的投資重心從房地産轉向了新能源汽車,看好瀋陽作為“汽車城”的潛力。

  經濟學家常修澤表示,從“投資不過山海關”到“投資正過山海關”,折射出東北經濟的成長性日益受到市場青睞,東北營商環境正不斷好轉。制約東北發展的深層次矛盾正在破解,改革仍需快馬加鞭。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戲水享清涼
合肥:戲水享清涼
高溫下的勞動者
高溫下的勞動者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大熊貓過生日
大熊貓過生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819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