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造中大型太陽能無人飛機“墨子Ⅱ型”首飛成功
2019-07-30 19:45: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7月30日電(記者孫青)上海奧科賽飛機有限公司30日發布消息,歷時近兩年研發,擁有我國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中大型太陽能驅動“墨子Ⅱ型”長航時飛機,27日在浙江德清莫幹山通航機場成功首飛。和I代相比,這款飛機的光電轉換效能、飛行時間等,都有了大幅提升,已接近商業化應用。目前,“墨子Ⅱ型”正和移動運營商、5G、蜂窩設備商等合作,布局低空數字化産業。

(圖文互動)(1)中國造中大型太陽能無人飛機“墨子Ⅱ型”首飛成功

  7月27日,擁有我國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中大型太陽能驅動“墨子Ⅱ型”長航時飛機在天空翱翔。 新華社發(上海奧科賽飛機有限公司供圖)

(圖文互動)(3)中國造中大型太陽能無人飛機“墨子Ⅱ型”首飛成功

  7月27日,工作人員與“墨子Ⅱ型”飛機合影。新華社發(上海奧科賽飛機有限公司供圖)

  “墨子Ⅱ型”設計翼展達15米,採用4臺電力驅動,太陽能電池供電,並裝有儲能電池,在6000到8000米高空飛行,可以完全利用光能轉換電能驅動,飛行過程中無任何廢氣排放。此次首飛主要測試飛機的空氣動力、太陽能轉換效率、整機結構、飛行穩定性、操縱係統等。經驗證,該飛機氣動效率高效。

(圖文互動)(2)中國造中大型太陽能無人飛機“墨子Ⅱ型”首飛成功

  7月27日,擁有我國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中大型太陽能驅動“墨子Ⅱ型”長航時飛機在天空翱翔。新華社發(上海奧科賽飛機有限公司供圖)

  和I代機型相比,“墨子Ⅱ型”的水準尾翼被移到機身下方,穩定性更強,可應對更復雜的空中環境;光能轉換電能的效率從I代的16%提升到了23%,天氣良好的情況下,一次可以留空作業12小時。

  據介紹,只要氣象條件允許,太陽能飛機在雲層之上以較低速度巡航,可以在日間飛行的時候,一邊飛行一邊充電。該飛機有望在搶險救災、偵察通訊等領域應用。

(圖文互動)(4)中國造中大型太陽能無人飛機“墨子Ⅱ型”首飛成功

  7月27日,擁有我國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中大型太陽能驅動“墨子Ⅱ型”長航時飛機在天空翱翔。新華社發(上海奧科賽飛機有限公司供圖)

  近兩年,上海臨港地區大力扶持通航企業發展。目前,臨港地區已獲批兩個高度300米的飛行空域和起降點,為該地區通航企業的試飛交付提供了有利條件。

  據悉,“墨子Ⅱ型”太陽能飛機在完成後續性能測試後,將開放同5G蜂窩設備商、移動數據運營商合作,擴大長航時飛機的應用場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戲水享清涼
合肥:戲水享清涼
高溫下的勞動者
高溫下的勞動者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大熊貓過生日
大熊貓過生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817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