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山深處的“大貓”巡護員
2019-07-29 10:32: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7月29日電(記者邵美琦、高楠)大暑剛過,長白山下林區迎來了一年中最熱的時節。

  一場大雨剛過,吉林省黃泥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到處山路泥濘。

  展有發和往常一樣,從山裏巡護回來,脫下滿是泥土的靴子,興奮地和同事們説起他在山上發現了黑熊的腳印。

  展有發是吉林黃泥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的一名巡護員。每每遇到“大貓”野生東北虎或者其他野生動物的足跡或是糞便,他們就樂開了花。

  説起自己最艱辛的經歷,54歲的展有發伸出三個手指——“三天,大雪裏走了三十多公里山路。”這些年,為了山裏的“大貓”,展有發沒少吃苦——長期在野外,工作條件惡劣,甚至冒著生命危險。

  2016年臘月二十三,大雪封山,展有發和往常一樣淩晨就出發了。不出多遠,他就欣喜地發現雪地裏有老虎的足跡,然而,再往前,竟有血跡和格鬥痕跡。展有發的心立刻揪了起來。展有發觀察發現,是一只幼年東北虎和一頭野豬搏鬥的場面。“看樣子,小老虎受傷不輕啊!”展有發心疼地念叨著。

  跟!當下他立刻決定順著痕跡跟蹤下去,萬一小老虎傷勢嚴重能及時救援。

  “野生東北虎都是有捕殺習性的,前人的經驗是,老虎走過的路,24個小時以後才能跟。”展有發説。

  擔心著又害怕著,展有發一追就是十幾公里。第二天抄近路繼續追蹤,整整三天,“發現老虎腳印的血跡越來越少,我才放下心來。”展有發在日記裏記下了這有驚無險的一幕,而他的腳上已經生了凍瘡。

  世界自然基金會發布數據稱,過去的一百年間,全球野生虎數量從10萬只銳減到3900多只,由于棲息地面積的縮小和破碎化,人類活動造成的食物短缺以及偷獵行為仍然存在,野生東北虎僅有500余只,在中國僅有30只左右。

  對展有發他們來説,反盜獵也是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在黃泥河這片山區,人人都知道行動敏捷的吳忠雙曾經是一位藝高人膽大的獵手。“我從小在林子裏長大,打獵的本領是一代一代傳下來的。”吳忠雙皮膚黝黑,説話利索,“那會兒打獵是生計啊,但是眼瞅著林子裏動物越來越少。”

  在2015年的時候,黃泥河自然保護區的工作人員在森林裏發現了拿著獵套的吳忠雙。讓吳忠雙沒想到的是,工作人員在批評了他的盜獵行為後,問他能否停止盜獵,代之以巡邏、監控的環境保護工作,這樣他在山林裏的追蹤技能會有用武之地。

  吳忠雙愣住了,這片山林何嘗不是他賴以生存的家園。和吳忠雙一樣,停伐後,林區當地人的“生計轉型”成了現實問題。為此,政府提供了支援,世界自然基金會也在幫助他們建立採集加工松子的合作社和生産蜂蜜的養蜂合作社。

  吳忠雙解釋説:“以前打獵我每年能賺不到兩萬塊錢,逐年減少,現在我一邊幹巡護員,一邊養蜜蜂,收入翻了番。”從此,他完成了從盜獵到反盜獵的身份轉變。

  後來,吳忠雙説服不少老獵手,都做了巡護員。

  “常常有人問我,做巡護工作這麼多年,在野外見到過東北虎嗎?其實,常年巡護在野外的巡護員真正遇見過東北虎的很少。”展有發説,“雖然我們不敢靠近東北虎,但是知道它們回來了,心裏就滿足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戲水享清涼
合肥:戲水享清涼
高溫下的勞動者
高溫下的勞動者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大熊貓過生日
大熊貓過生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81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