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彝海結盟後,掩護紅軍旗的5400天——鮮為人知的彝家護旗故事
2019-07-26 18:49: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成都7月26日電 題:彝海結盟後,掩護紅軍旗的5400天——鮮為人知的彝家護旗故事

  新華社記者丁玫、謝佼

  一面用被面制成的紅旗復制件,上有“中國夷民紅軍沽雞支隊”文字,陳列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冕寧縣彝海結盟紀念館裏。

  7月25日上午,46歲的沈建國凝視著這面旗幟,心潮澎湃。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1)彝海結盟後,掩護紅軍旗的5400天——鮮為人知的彝家護旗故事

  俯瞰彝海全貌(7月25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發(王曦攝)

  沈建國,彝名果基伍哈,他的爺爺是果基約達,又被稱作小葉丹。

  據當地黨史資料記載和果基家人回憶,1935年5月22日,上午10點,冕寧縣大橋鎮方向傳來槍聲,老弱病殘藏到深山溝裏。接著山下來了一支隊伍。

  彝族武裝高聲“嗚嗚”地示警,用土槍和步槍試探。隊伍沒有還擊,走到近前就停下了。小葉丹派人打探,才知道這支隊伍是紅軍。

  小葉丹決定去見劉伯承。

  在彝海,小葉丹和劉伯承見面了。小葉丹像過去見國民黨官員那樣要磕頭,被劉伯承一把拉起。劉伯承宣傳民族平等,表示紅軍和彝族同胞要做好朋友。

  “彝族最好的朋友,雙方會盟誓結拜兄弟。”沈建國説。

  小葉丹當即向劉伯承提議盟誓,劉伯承欣然應允。按照彝族禮儀,人們殺了一只大紅公雞,卻沒有找到酒。劉伯承説只要兄弟有誠意,就以水代酒。人們到彝海中舀上水來,殺雞滴血入碗,劉伯承和小葉丹一飲而盡,對天盟誓結為兄弟。

  禮成,小葉丹和劉伯承重返大橋鎮秉燭夜談,劉伯承通宵向小葉丹談革命,他把一面寫著“中國夷民紅軍沽雞支隊”的紅旗贈給了小葉丹,任命小葉丹為支隊長。啟明星升起來,紅軍又出發了。小葉丹派人為紅軍帶路,紅軍後續部隊和中央機關沿著彝海結盟這條友誼之路,迅速順利通過彝區。

  彝海結盟,世間皆知。但很少有人知道,彝海結盟之後的彝家紅軍旗遭遇了什麼。

  紅軍走後,國民黨追究小葉丹“通共”罪責,捉拿小葉丹,強逼果基家交出1.2萬兩白銀和120頭羊。小葉丹寧肯傾家蕩産,也不願交出彝家紅軍旗。他將旗幟隨身攜帶,叮囑妻子倮伍伍加嫫:“萬一我死了,你一定要保護好紅軍旗,紅軍一定會回來,到時把旗交給劉伯承!”

  1942年,小葉丹死于一次伏擊。倮伍伍加嫫是一位深明大義、堅韌勇敢的彝家婦女。她在丈夫遇難後的艱難歲月裏,以極大的勇氣和智慧保存紅軍軍旗……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2)彝海結盟後,掩護紅軍旗的5400天——鮮為人知的彝家護旗故事

  這是7月25日拍攝的彝海結盟紀念碑。  新華社記者 吳壯 攝

  國民黨政府沒有放過果基家人,國民黨士兵時常衝到小葉丹家裏搜查,如狼似虎,翻箱倒櫃。倮伍伍加嫫靈機一動,把紅旗縫進自己百褶裙的夾層。敵人找不到紅旗,時時敲詐勒索,果基家人過得非常艱難。

  1950年,解放軍解放冕寧,倮伍伍加嫫取出貼身的彝家紅軍旗,獻給駐冕寧的解放軍。紅旗再次飄揚在彝家山寨,此時距離彝海結盟已經過去了近15年。

  “這5400多個日日夜夜,奶奶和家人始終相信紅軍會回來,革命會勝利!”沈建國説,這段往事在家族裏留下深深烙印。

  沈建國2006年入黨,如今是涼山州應急管理局的幹部。他曾在美姑縣洛俄依甘鄉挂職鄉黨委副書記,每個月在鄉上工作25天以上。

  “我要把紅旗世世代代用行動舉下去,作為小葉丹的後代,我不能給爺爺丟臉。”沈建國説。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5)彝海結盟後,掩護紅軍旗的5400天——鮮為人知的彝家護旗故事

  在四川省冕寧縣拍攝的彝海結盟紀念館和彝海結盟紀念碑(7月25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發(王曦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彝海結盟後,掩護紅軍旗的5400天——鮮為人知的彝家護旗故事-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210216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