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證監會:219家上市公司2018年度財報被出具非標審計報告
2019-07-26 21:35: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許晟、楊淩偉)中國證監會26日發布消息,滬深兩市今年共有3622家公司按期披露了經審計的2018年年度財務報告,其中219家公司年度財務報告被出具非標準審計意見的審計報告。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高莉説,財報反映的問題包括:部分上市公司存在大額預付賬款,“存貸雙高”等異常情況;部分上市公司大額計提商譽、股權投資等資産損失;部分上市公司商譽等資産減值準備計提隨意等。

  “上市公司執行企業會計準則、財務資訊披露規則及內部控制規范情況總體較好,但仍存在一些問題。”高莉説。

  問題包括:商譽初始確認虛高、商譽減值不規范以及披露不充分;收入確認時未考慮銷售商品價款收回的可能性;未正確區分金融負債和權益工具;合並報表范圍的確定不適當;內部控制評價報告內容不完整等。

  高莉表示,下一步證監會將明確執行會計準則等方面的監管標準;整理問題線索,進一步了解情況及檢查;收集整理係統內一線會計監管發現的問題,統一監管口徑;對于執行中有爭議的財務資訊披露問題,盡快形成監管口徑;持續關注市場熱點、難點問題;進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內部控制制度體係建設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過生日
大熊貓過生日
青藏高原上的丹霞地貌
青藏高原上的丹霞地貌
河北:壩上濕地遺鷗舞
河北:壩上濕地遺鷗舞
浙江青田:小城鎮環境整治打造“僑鄉大花園”
浙江青田:小城鎮環境整治打造“僑鄉大花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804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