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中車自主CBTC信號係統發布
2019-07-26 18:44: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齊中熙、宋昕桐)中國中車集團旗下中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有限公司日前正式發布完全自主研發的CBTC(基于通信的列車自動控制)信號係統。中國中車集團公司副總經理賈世瑞表示,這將補齊中車“走出去”的最後一塊短板,在國際市場競爭中具備更大優勢。

  “CBTC信號係統是保證城市軌道交通正常運作的中樞控制係統,有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的‘大腦’和‘神經係統’之稱。”中車株洲所時代電氣總經理劉可安介紹,作為城市軌道交通三大關鍵核心技術(牽引、信號、制動)之一,信號係統主要用于保證列車安全和提高運營效率,具有技術難度高、安全責任大的特點。

  賈世瑞表示,中車株洲所城軌信號産業從零起步,規模快速增長。該信號係統是面向地鐵、輕軌、城際、磁浮等不同城市軌道交通運輸制式需求的一套完整CBTC信號係統解決方案,滿足國際IEEE1474需求標準、國際安全設計與評估標準,符合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互聯互通要求,並具備升級全自動無人駕駛(FAO)的能力。

  中車株洲所軌道交通信號産業起步于上世紀90年代的列控車載設備。2009年開始布局城市軌道交通信號産業,同年正式進軍城市軌道交通信號領域。2016年成功研制出整套自主化CBTC信號係統,並通過了上海張江線的係統驗證。2017年在長沙地鐵4號線實現自主CBTC信號係統首單突破。2019年5月長沙地鐵4號線CBTC信號係統成功開通試運。

  賈世瑞表示,城市軌道交通是城市發展的“大動脈”,而軌道交通信號産業前景廣闊、市場潛力巨大。中國中車作為全球最大的軌道交通裝備制造企業,始終致力于為全球用戶提供最優的軌道交通解決方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青田:小城鎮環境整治打造“僑鄉大花園”
浙江青田:小城鎮環境整治打造“僑鄉大花園”
夏日到大美新疆來
夏日到大美新疆來
走進天文館 快樂度暑假
走進天文館 快樂度暑假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暑漂流覓清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04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