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們有信心打好東京奧運會這場硬仗——專訪中國奧委會副主席、奧運備戰辦主任劉國永
2019-07-23 15:27: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3日電 題:我們有信心打好東京奧運會這場硬仗——專訪中國奧委會副主席、奧運備戰辦主任劉國永

  新華社記者

  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腳步悄然臨近,這是自2008年北京奧運會後,夏季奧運會時隔12年重返亞洲。24日是東京奧運會開幕倒計時一周年,中國奧委會副主席、中國奧委會奧運會備戰辦公室主任劉國永日前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對目前中國奧運軍團的備戰情況、東京奧運周期國際體壇格局變化以及中國參賽目標等熱點問題進行了解讀。以下是採訪實錄:

  記者(以下簡稱“記”):請您介紹一下中國奧運軍團總體備戰情況。這個奧運周期裏,中國軍團的備戰和以往相比有哪些新特點和新氣象?

  劉國永(以下簡稱“劉”):現在距離東京奧運會開幕只有一年的時間了,備戰形勢嚴峻,備戰任務非常艱巨。總體來講,整個中國軍團目前的狀態向上向好,反映在以下3個方面。一、體育係統大家思想認識更加統一。二、運動員、教練員以及備戰隊伍的使命感、責任感、榮譽感在不斷增強,在比賽中表現出的鬥志和精氣神都讓人振奮。三、根據2018年世界大賽成績和今年上半年大賽成績分析,中國軍團總體競技實力和水準呈現回升趨勢,我們的成績有喜有憂,但是喜大于憂。盡管壓力很大,挑戰很大,競爭非常激烈,但是中國軍團上上下下還是憋足了勁,我們有信心打好這場硬仗。

  東京奧運會備戰有4個新特點,第一是係統備戰。我們強化了頂層設計,完善了組織構架。備戰就是一個係統,是一個生態,包括訓練、比賽、科研、反興奮劑、運動隊黨建、服務保障、媒體服務,方方面面。第二是改革備戰。我們進行了協會實體化改革,採取了扁平化的管理模式,個別項目將由單項協會直接在第一線參與備戰、指揮備戰。我們提出改革強備戰,備戰促改革,支援專業人幹專業事。第三是舉國備戰。這個奧運周期裏,各個省市、有關單位、社會力量包括企業,參與備戰的面之廣和人數之多是前所未有的。第四是開放備戰。堅持請進來、走出去。整個備戰過程中我們主動參與國際競爭,學習借鑒國際經驗,這種力度也是前所未有。

  記:中國軍團在東京奧運會的優勢項目、潛優勢項目分別是什麼?我們是否有新的獎牌增長點?

  劉:目前來看,我們傳統優勢項目還是那6個,舉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體操和射擊。我們潛優勢項目也有一些:游泳、田徑、自行車和擊劍等。整體上看,優勢項目還是保持住了我們的優勢,潛優勢項目也有一些亮點。比如説正在韓國光州舉行的世界游泳錦標賽上,中國在公開水域女子10公里取得突破。目前遺憾的是,東京奧運會的新增項目,例如空手道、攀岩、滑板等一些項目中,我們和自己比雖然取得了很大進步,但是跟日本以及國際強隊比起來還是有很大差距。

  記:這個奧運備戰周期,國際體壇競爭格局有何變化?中國在東京奧運會將面臨哪些主要對手?

  劉:世界主要的格局力量沒有太大的變化。通過2018年大賽和2019年上半年的比賽能看出,美國的霸主地位仍然沒有動搖。特別是在傳統強項田徑、游泳等大項,美國繼續佔有優勢。俄羅斯盡管2018年有些項目還在禁賽期,但在這種情況下還在世錦賽、世界杯等世界性比賽中奪得20多塊金牌,勢頭強勁。法國是下一屆奧運會東道主,據我們了解,法國在備戰和項目布局上都下了很大功夫。英國和德國也在原有的基礎上都有一些提升。中國要想繼續保持在獎牌榜和金牌榜第一集團內還面臨著十分嚴峻的挑戰和考驗。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東道主日本近些年進步迅猛,已經宣布了東京奧運會將爭取30塊金牌的目標。我們認為他們的目標是有根據的,是可以通過努力達到的。通過我們對前幾屆奧運會的統計,東道主正常情況下的金牌漲幅超過60%,這是普遍規律,有些國家甚至超過更多。日本這幾年在競技體育領域實施舉國體制,投入也巨大,進步很快。

  此外,日本對于東京奧運會在設項上做足了文章,新增的項目對他們來説都是優勢項目,對我們來説卻是弱項,這對我們出徵東京造成很大壓力。除了傳統日本優勢項目,像是空手道、摔跤、柔道以外,日本在擊劍、網球這些項目上,這一兩年也出現了一些新的金牌增長點。客觀來講,我們現在對日本也沒有絕對的優勢。所以我們東京奧運會這一仗是近幾屆奧運會形勢最嚴峻、挑戰最嚴峻的一次。

  記:離東京奧運會開幕還有1年時間,在最後的備戰衝刺中,中國奧委會有什麼措施和計劃,讓中國健兒在東京能夠發揮出最佳水準?

  劉:2019-2020上半年度的主要任務就是多取得參賽席位和參賽資格。這一年中我們還是要集中精力,堅持問題導向,惡補短板。我們從整體來講,尤其是體能類項目、交手類項目,體能不足、體能不夠是一個普遍的問題。特別是比如田徑、游泳、水上項目,我們在體能上要進一步下功夫。每個隊伍都要實施“鐵人計劃”,通過強化基礎體能,轉化成專項體能,提高競技的實力。另外一個就是我們要做好以賽代練。國際競技體育形勢和規則在不斷發生變化,本周期各個項目的奧運資格都要通過頻繁的奧運資格賽獲得,怎樣將大量頻繁的賽事和訓練有機結合對我們也是一個考驗。我們現在要多參賽,以賽代練、以賽促練。此外,我們要精心做好參賽準備,調整運動員的心態心理,防傷防病,按照東京時間、東京場地、東京標準、東京賽制、東京對手、東京保障等“六個東京”的要求,全方位為運動員參賽取得成績做好這一年的衝刺工作。

  記:中國參加東京奧運會的目標是什麼?

  劉:東京奧運會是在我國發展重要歷史節點參加的重大國際賽事。我們參賽目標,一是要全面參賽,努力實現境外參賽最大規模;二是要努力爭取在金牌榜和獎牌榜第一集團的位置;三是在精神文明建設上不能出現任何問題,特別是要拿幹凈的金牌。這是一條底線,也是一道紅線。我們也特別願意通過東京奧運會加強中國青年和各國青年的交往交流,展示新一代中國青年人的良好精神風貌。在東京奧運會上,我們要取得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為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帶頭拼、加油幹。我們有信心完成這項任務,絕不辜負祖國的重托和全國人民的期待。(記者劉陽、江紅、林德韌、王恒志、周欣、張榮鋒、李嘉、張逸飛、肖亞卓)

  決戰東京 再鑄輝煌——寫在東京奧運會倒計時一周年之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湖荷花別樣美
西湖荷花別樣美
雲南昆明火把點燃“東方狂歡節”
雲南昆明火把點燃“東方狂歡節”
甘肅祁連山“雪頂”與萬畝油菜花交相輝映
甘肅祁連山“雪頂”與萬畝油菜花交相輝映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2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