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發布全國首份主動公開資訊全清單
2019-07-23 15:36:44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市發布全國首份主動公開資訊全清單

  49個市級部門通過“首都之窗”集中發布 涵蓋5116種業務事項、8638條政府資訊、30696項內容標準

  想辦積分落戶,該到哪個部門查詢資訊?想辦工作居住證,上哪兒能辦手續?政務公開如今有了快捷查詢“字典”。今天上午,北京市49個市級部門主動公開資訊全清單通過市政府門戶網站“首都之窗”集中向社會公開發布,共涵蓋5116種業務事項、8638條政府資訊、30696項內容標準,覆蓋了應主動公開的全部政府資訊和全部公開要素。記者了解到,此類主動公開資訊全清單在國內尚屬首例。下一步,各區政府還將在9月底前,通過本單位門戶網站發布主動公開資訊全清單。

  問題

  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尚無統一標準

  近年來,政務公開第三方評估發現,北京市不同層級行政機關的公開工作水準存在差異,市級部門和區政府本級公開工作落實情況較好,而區級部門和街道、鄉鎮等基層單位公開工作亟待進一步規范。比如,去年全市政務公開工作情況開展第三方評估顯示,全市52家市級部門平均得分87.86分,16家區政府平均得分84.88分。市級部門成績排名前十名為: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城市管理委、市人力社保局、市生態環境局、市財政局、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市發展改革委、市藥品監督管理局、市科委、市應急管理局。區政府成績排名前五名為:西城區、朝陽區、房山區、順義區和豐臺區。

  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開展了基層政務公開集中專題調研,實地走訪了8個區政府、63個區級部門、12個街道(鄉鎮)、6個公共事業單位,聽取基層一線工作人員意見建議。基層單位普遍反映,基層公開隊伍力量薄弱,依申請公開壓力大,主動公開意識和能力不足,個別基層單位存在“主動公開意願不強,能依申請公開的就不主動公開”現象。

  此外,政務公開服務還需要更加精準貼心。比如,群眾對公開的資訊不好找、不好懂,群眾在查詢一些政府文件或政府資訊時不知道該從哪兒下手,也不知道是哪個部門公開等,影響了企業群眾在政務公開中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變化

  ❶資訊全覆蓋

  “過去,各單位應該公開哪些資訊,沒有統一的標準。市民想要查詢一個資訊,到底該找哪個部門也並不清楚。而如今,通過查詢這份全清單,市民就可以直接知道想辦這件事到底該找哪個部門,這條資訊到底是該上網查,還是去現場窗口查。”市政務服務管理局政務公開處相關負責人表示,通常情況下,一個單位産生的各類資訊中,大約有40%的資訊屬于可以主動公開的資訊。而即使是國內編制出臺的資訊公開清單,也基本是以重大建設項目、公共資源配置、財政預決算等重點領域為主,尚無涵蓋全部政府資訊的清單標準。

  從今天起,全市49個市級部門主動公開資訊全清單開始通過市政府門戶網站“首都之窗”集中向社會公開發布。記者了解到,此次公開的資訊,一共涵蓋了5116種業務事項、8638條政府資訊、30696項內容標準,列明瞭應主動公開的全部政府資訊和全部公開要素。不僅如此,還特別注明瞭內容標準、公開方式、公開時限等全部公開要素。

  記者發現,僅市教委就公開了296項資訊,比如北京市中小學生金帆獎、銀帆獎的獲獎名單,或是開展“冰雪進校園”工作,都要求在資訊形成或者變更之日起20個工作日內進行公開。而市衛生健康委則要求按年度公開控煙工作資訊;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的名稱、地址、所屬區、聯繫方式、醫保定點等資訊則要求實時公開。市發展改革委將中心城區棚戶區改造和環境整治項目簡化審批程式的意見、節能減排試點工作方案等資訊,由過去的“依申請公開”轉變成了“主動公開”。

  ❷分級定標準

  “層級明確、標準清晰”,由市級部門牽頭制定行業性公開標準,各區政府統籌區級部門及街道鄉鎮,參照市級標準完善基層主動公開資訊全清單,推廣西城、順義等區級全清單編制范例,逐步在全市范圍明確了市、區、街道(鄉鎮)三級公開規范。

  比如,在編制全清單過程中,北京市生態環境局多次組織區級部門協同聯動,將市、區兩級公開資訊的范圍、許可權劃分得較為清晰準確。目前北京市生態環境係統的主動公開內容較為統一明確,廣大群眾對北京市空氣品質的滿意度不斷提高,這當中離不開北京市生態環境係統資訊公開及時充分的貢獻。

  ❸“查”與“用”結合

  清單編制面向企業群眾,特別是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就業創業、社會救助、環境治理等與社會公眾切身利益相關的政府資訊清清楚楚、一目了然,方便群眾查詢和獲取政府資訊。同時,加強主動公開資訊全清單“查”與“用”的結合,增強政府資訊對企業群眾辦事的服務作用。

  例如,市人力社保局將積分落戶實施細則、操作規范、資格核定等列入主動公開資訊全清單,保障了辦事服務有章可循、有據可查。市民政局、市衛生健康委在初步完成全清單後,專門以群眾身份進行測試,自查全清單所含資訊的全面性,並通過本單位政府網站在資訊公開中推送政務服務。

  ❹政務公開有了快查“字典”

  主動公開資訊全清單中每一條資訊均包含了具體職責、業務事項、資訊類別、內容標準、公開時限、公開形式等多種公開標準要素,本單位有哪些政府資訊、由哪個部門掌握、是否應當公開、誰來負責公開、什麼時間公開,從源頭上進行明確,清楚明瞭。就像是建起了政務公開快捷查詢“字典”,讓各崗位人員能知曉任何一條資訊是否公開、如何公開。

  同時,全市政務公開主管部門還依據此清單監督檢查各單位公開資訊情況,督促公開任務落實。由于范圍不明確、標準不清晰,執法監管類資訊公開歷來是推動公開的難點。為此,市藥品監管局詳細列明行業內監管性資訊到底有多少、誰掌握、哪些應該主動向社會發布,為執法監管領域的資訊公開做了良好示范,有利于企業群眾對于監管部門執法過程的公開監督。

  計劃

  區級街鄉鎮主動公開資訊全清單9月集中發布

  記者了解到,下一步,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將組織各區政府在機構改革調整完成後,參照市級部門方式,在本單位門戶網站發布區級部門、街道(鄉鎮)的主動公開資訊全清單,計劃在9月匯總集中發布。

  如部分單位工作職責發生調整變化,政務公開全清單將進行動態更新。機構改革後新成立的市級部門也將編制全清單。

  本市將對清單中所涉資訊的公開情況進行監督檢查,並作為政務公開績效考評的重要依據。(記者 張楠)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湖荷花別樣美
西湖荷花別樣美
雲南昆明火把點燃“東方狂歡節”
雲南昆明火把點燃“東方狂歡節”
甘肅祁連山“雪頂”與萬畝油菜花交相輝映
甘肅祁連山“雪頂”與萬畝油菜花交相輝映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788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