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今年退休人員養老金上調5.07%
2019-07-22 10:4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7月22日電(記者王陽)記者從山東省財政廳獲悉,山東省政府近日印發《關于2019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確定從2019年1月1日起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總體調整水準為5.07%,其中企業為5.47%,機關事業單位為4%。

  據了解,今年調整養老金的人員范圍是2018年12月31日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退職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退休、退職人員。本次調整共惠及山東675萬退休人員,年需資金約128億元。這是山東省自2005年以來連續第15年調整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也是繼2016年之後連續第4年統一安排、同步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待遇。

  在具體調整辦法上,按國家要求,繼續採取定額調整、掛鉤調整和適當傾斜“三結合”的辦法,以更好滿足退休人員預期。

  其中,定額調整,主要體現社會公平,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實行統一標準,每人每月增加50元養老金,適當提高低收入群體的調整水準。掛鉤調整,主要體現“長繳多得”“多繳多得”的激勵機制,具體分兩部分計算增加養老金:第一部分,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均按本人2018年底基本養老金的1.7%掛鉤調整;第二部分,根據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各自特點,企業與繳費年限階梯式掛鉤調整,機關事業單位與職務層級掛鉤調整。適當傾斜,主要是適當提高高齡退休人員的調整水準,對達到70歲以上的高齡退休人員,在定額調整和掛鉤調整的基礎上,再多增加一定數額的養老金。

  這次調整養老金所需資金,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從企業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列支;參加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養老保險的,從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列支;未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由原渠道解決。

  目前,山東省調整退休人員養老金工作正穩步有序開展,從2019年1月1日起增發的養老金將及時足額發放到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廣西欽州:學芭蕾 度暑假
廣西欽州:學芭蕾 度暑假
暢潛蔚藍
暢潛蔚藍
電子消費博覽會上體驗未來智慧生活
電子消費博覽會上體驗未來智慧生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82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