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數字稅分歧未能彌合 法美關係再添嫌隙
2019-07-20 10:08: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7月19日電 財經觀察:數字稅分歧未能彌合 法美關係再添嫌隙

  新華社記者徐永春 陳晨

  七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17日至18日在巴黎北部城鎮尚蒂伊舉行。針對頗受關注的數字服務稅爭端,法美兩國財長做出有限妥協,但並未取得突破性進展。分析人士認為,近年來法美兩國在氣候變化、多邊主義、關稅和貿易等重大問題上齟齬不斷,數字服務稅分歧令兩國盟友關係再添嫌隙。

  在會議閉幕後舉行的記者會上,法國財政部長布魯諾·勒梅爾表示,七國集團成員國財長原則上同意向互聯網巨頭徵收數字稅,即使這些公司在該國並無實體運營業務,“這是各成員國首次就此達成原則一致”。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則表示:“我們取得了顯著進展,但是要達成國際層面的共識,還有工作要做。”他認為,雖然各方“朝著正確方向邁出重要一步”,但稱不上“取得突破”。姆努欽強調,法國和英國準備各自開始徵收數字服務稅,美國對此深表擔憂。

  事實上,法國徵收數字服務稅醞釀已久。法國政府認為,在數字經濟時代,針對互聯網企業的徵稅制度存在漏洞,應該推動稅收改革。此外,法國財政近來面臨較大壓力,客觀上也促使法國徵收數字稅。

  今年3月初,勒梅爾提交法律草案,計劃向全球互聯網巨頭徵收數字服務稅。其中,全球數字業務年營業收入超過7.5億歐元(約合8.4億美元)和在法國境內年營業收入超過2500萬歐元(約合2814萬美元)的企業將被徵收3%的數字服務稅。

  法國一旦開始徵收數字服務稅,美國互聯網産業受到的衝擊最大。谷歌、蘋果、臉書和亞馬遜等美國高利潤互聯網巨頭首當其衝,因此該稅也被稱為GAFA稅,得名于這四家公司英文名的首字母。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日前宣布,根據《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款,美國決定對法國政府提議徵收數字服務稅發起調查。根據該條款,美國可能會對從法國進口的産品採取加徵關稅或其他貿易限制措施。

  面對美國強烈反對和“關稅大棒”,法國堅持推行數字服務稅,法國參議院11日投票通過徵收數字服務稅的法律草案。

  美國主張徵收數字服務稅應首先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成員國間進行磋商,尋求國際層面的共識和解決方案。法國則堅持認為,出臺在該國徵收數字服務稅的法律草案屬于法國的主權行為,美國不應通過威脅的方式向法國施壓。

  勒梅爾強調:“法國是主權國家,有權決定自己的稅收政策。法國將繼續行使主權,制定稅收政策。”他還表示,盟國之間應以其他方式解決糾紛,而非威脅。

  分析人士認為,數字服務稅爭端只是法美、歐美分歧和矛盾的冰山一角。近年來,希望“復興歐洲”的馬克龍政府與力推“美國優先”的特朗普政府在諸多重大問題上的分歧不斷擴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77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