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夏季達沃斯論壇傾聽全球創新節奏
2019-07-02 20:14: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連7月2日電(記者于也童、洪可潤)2019年度十大突破性技術預測、2019年度技術先鋒榜單、2019年度青年科學家……在2019夏季達沃斯論壇中展現出來的技術之新、動能之新成了論壇關注的主要焦點。

  夏季達沃斯論壇走進中國十余載,已成為世界觀察中國、中國觀察世界的重要窗口。盡管每年論壇上關注熱點各有不同,但“創新”卻始終是貫穿其中的主旋律。

  在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看來,當今世界地緣政治格局風雲變幻,生態挑戰層出不窮,技術成果不斷涌現。因此本屆年會的議程聚焦全球化新時代,重點探討如何打造更加以科技為導向、更加可持續和更具包容性的合作體係。

  本屆論壇將主題鎖定“領導力4.0:全球化新時代的成功之道”。5G、大數據、人工智慧、虛擬現實……成為高頻詞。論壇會場內,各式各樣的新科技引人注目,折射出全球創新發展的最新動向。

  創新者奮進,創新者自強。

  5G時代來臨,人們的出行、生活方式即將被改變。在京東AI研究副總裁周博文看來,快,只是5G的一個特點,5G還能極大增強設備互聯的能力,把單個互聯變成整體的互聯,實現“萬物互聯”,産生完全不一樣的效益。此外,5G在醫療方面將實現更多應用,使遠端精準手術成為可能。

  不僅僅是5G,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的不斷涌現,孕育出發展的無限可能,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全新動力。

  創新正成為中國重要的經濟引擎,在2019年夏季達沃斯論壇發布的2019年度技術先鋒榜單中,3家中國創新型企業入選。在澳大利亞華人金融專家協會會長曾毅看來,中國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有助于加速全球産業鏈、價值鏈、供應鏈布局重組,帶動新興産業發展。

  “每個人都對創新很感興趣,但同時我們要注意,創新要服務于現實生活,並産生市場價值。”阿聯酋高等教育與先進技術國務部長法拉西説。他指出,當前存在的諸多社會問題希望能夠通過創新來解決,讓創新造福世界。“創新需要歷時多年和大量投資,沒有市場就不是真正的鼓勵創新,我們需要讓創新為經濟發展提供新動能,讓創新發揮更大的價值。”

  “技術正在變革市場,也正在改變我們的生活。”平安集團聯席首席執行官陳心穎説,“我們相信以科技為黏合劑,能將不同行業的人凝聚起來,在開放、合作的環境中解決問題,這是企業領導創新的核心。”

  創新成果的廣泛應用,將惠及世界各國。在創新的大潮下,世界期待集全球之智,克共性難題,這既是來自夏季達沃斯論壇上的主旋律,也是全球化新時代的最強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汛期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汛期
仲夏梯田景如畫
仲夏梯田景如畫
科學家的“七一”
科學家的“七一”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藝術精品巡演啟動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藝術精品巡演啟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76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