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屈家嶺:黃桃成為致富果
2019-07-02 19:34: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7月2日電(記者黎昌政、俞儉)“今年桃園豐收,價格又好,僅賣黃桃一項收入就超過4萬元。”桃農王守德笑著對記者説。

  王守德今年66歲,湖北省荊門市屈家嶺管理區長灘辦事處月寶山村村民,全家5口人,家有50畝桃園,其中10畝黃桃處于盛果期,40畝是幼桃林。

  過去幾年,桃子滯銷,桃賤傷農,當地一些桃農忍痛砍掉了桃樹。去年底,落戶屈家嶺管理區的湖北田野農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與政府簽訂協議,共建5萬畝黃桃基地的産業扶貧項目,對基地所産黃桃實行每公斤2元的保底價敞開收購。對個大、賣相好的鮮桃,桃農可先以高價賣鮮桃,剩下的兜底賣給加工企業,用來生産果汁、罐頭、果脯、果醬等。

  7月1日,田野農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條綜合性果蔬加工全自動管道化生産線正式投産。記者在生産車間看到,一枚枚新鮮黃桃被送至深加工車間,經多道工序後成為果汁。公司董事長單丹説:“這一季黃桃開榨,會讓桃農更放心、更有信心種桃。”

  屈家嶺是湖北省打造的“中國農谷”核心區,目前黃桃種植面積有2萬畝。由于深加工能力不足,去年出現銷售難。荊門市屈家嶺管委會主任趙東安介紹,由于缺乏深加工能力,黃桃産業抗市場風險能力差,每次市場寒潮都可能導致果農返貧,挫傷生産積極性。

  近年來,政府陸續引進3家農産品加工龍頭企業,補齊深加工短板。為進一步擴大種植規模,政府對桃農每畝獎補100元,集中採購30萬株桃樹低價提供給農戶,並由農業技術員給予技術指導。

  月寶山華緣果林專業合作社技術負責人張新棟告訴記者,月寶山村有400多戶果農,共有桃園9000多畝,按目前行情,戶均純收入超過5萬元。

  龍頭企業訂單包銷帶動下,果農積極性高漲。月寶山村黨總支書記葉文華介紹,今年將新增5000畝黃桃種植面積,推廣“金潼”“黃金冠”等黃桃新品種,引導果農錯峰銷售。

  記者登上月寶山黃桃集中種植區的一處高地看到,桃樹漫山遍野,沉甸甸的黃桃挂滿枝頭,滿滿兩大車黃桃準備啟運。“收購有保障,不愁銷,種植黃桃就更有信心了。”桃農李克建説,“家裏現在挂果桃林15畝,幼桃林15畝,目前只賣了一半,純收入超過1.5萬元。”

  産業鏈延長了,脫貧路更寬了,長灘辦事處月寶山村貧困戶熊光輝説,今年脫貧很有信心。

  “大桃加工成果脯,小桃加工成果粒,也可榨汁。屈家嶺黃桃有多少,我們收多少。”單丹説,一期投産的果蔬汁飲料生産線,可年加工黃桃等各類果蔬5.8萬噸。

  今年,屈家嶺還陸續開展採桃膠、養桃花雞、釀桃花酒,建桃花觀賞帶等項目,打造鄉村文旅田園綜合體,並在網上通過電商銷鮮果,實現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農業綜合效益不斷提升。

  屈家嶺管理區工委書記李宏偉説:“農業的出路在于規模化、特色化,屈家嶺將持續推廣優化‘龍頭企業+基地+能人’的産業發展模式,發展特色産業,做強産業扶貧支撐,讓黃桃成為農民的脫貧致富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汛期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汛期
仲夏梯田景如畫
仲夏梯田景如畫
科學家的“七一”
科學家的“七一”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藝術精品巡演啟動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藝術精品巡演啟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76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