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海底地鐵盾構隧道綜合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準
2019-07-02 14:44: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日電(記者齊中熙)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防護工程專家錢七虎表示,以廈門地鐵2號線穿海隧道綜合整合創新為標誌,我國海底地鐵盾構隧道綜合整合創新技術已達到國際領先水準。

  錢七虎2日在此間舉行的海底地鐵盾構隧道綜合技術評價會議上表示,通過廈門地鐵2號線施工,形成了如“海域復雜環境地質條件下海底地鐵盾構隧道施工技術研究與應用”等創新性成果,並在工程建設中得到推廣應用,取得了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技術研究成果總體上達到國際領先水準。中國正從一個盾構隧道建設大國,逐步建設成為盾構隧道技術強國。

  據這一項目實施單位之一、中鐵十四局大盾構公司項目負責人王曉瓊介紹,廈門地鐵2號線過海隧道是我國首條過海地鐵盾構隧道。盾構段全長2784米,設計為雙洞雙線,採用兩臺直徑7.043米的復合式泥水準衡盾構機施工。2016年2月盾構機始發掘進,2019年3月隧道雙線貫通。是廈門地鐵2號線歷時最長、難度最大的重點控制工程。

  王曉瓊説,廈門海底隧道工程穿越地層集軟土、硬岩、兩條斷裂帶等,堪稱“地質博物館”,岩石最大強度近200兆帕,隧道覆土厚度8.7-65.7米不等,最大水壓6倍大氣壓力,難度大,風險高。盾構機海底掘進期間,累計帶壓進倉3475次,人工清理孤石1000多立方米。為了地鐵3分鐘穿越海底,用時4年終于挖通了隧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仲夏梯田景如畫
仲夏梯田景如畫
科學家的“七一”
科學家的“七一”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藝術精品巡演啟動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藝術精品巡演啟動
河北灤州:荒山變身富農生態園
河北灤州:荒山變身富農生態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699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