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歐佩克決定延長減産協議以推升油價
2019-07-02 14:17: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維也納7月2日電 綜述:歐佩克決定延長減産協議以推升油價

  新華社記者趙菲菲

  這是7月1日在奧地利維也納拍攝的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會議現場。新華社記者 郭晨 攝

  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1日在維也納舉行半年度會議後宣布,將原油減産協議延長9個月至2020年3月底。分析人士認為,在全球原油需求增速放緩之際,歐佩克這一決定旨在通過改變供需關係來推升油價。

  延長減産協議的消息由歐佩克秘書長、尼日利亞國家石油公司前首席執行官穆罕默德·薩努西·巴爾金多在當地時間1日晚10時左右宣布。

  由于市場普遍預期歐佩克將延長減産協議,國際油價1日上漲。紐約商品交易所8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收于每桶59.09美元,漲幅為1.06%。9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收于每桶65.06美元,漲幅為0.49%。

  7月1日,在奧地利維也納,沙特能源、工業和礦産資源大臣哈立德·法利赫在會議現場接受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 郭晨 攝

  沙特能源、工業和礦産資源大臣哈立德·法利赫在新聞發布會上説,歐佩克成員達成“強有力”的共識,一致同意將減産協議延長9個月。他表示,預計俄羅斯等非歐佩克産油國將在2日的會議上加入延長減産協議的決定。

  沙特和俄羅斯領導人日前在二十國集團(G20)大阪峰會期間舉行會晤。俄羅斯總統普京對延長減産協議表示支援。

  歐佩克和俄羅斯等多個非歐佩克産油國于2016年底達成原油減産協議,從次年開始共同減産,以推升原油價格。減産協議隨後被多次延長。按照2018年底的協議,參與方以2018年10月産量為基準,日均減産原油共計120萬桶,有效期到今年6月30日。

  受美國制裁影響,歐佩克成員委內瑞拉和伊朗石油出口量大減,成為上半年推高國際油價的重要原因之一。但分析人士普遍認為,委內瑞拉和伊朗原油供應繼續下降的空間已很有限,因此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本身難以在下半年繼續推高油價。

  同時,全球經濟前景不明導致原油需求增速放緩,可能成為下半年拖累油價下跌的重要因素。歐佩克最新月度報告將2019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長下調至每日114萬桶,國際能源署也將2019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長預期下調至每日120萬桶。

  歐佩克輪值主席、委內瑞拉石油部長曼努埃爾·克韋多表示,近一個月來,貿易談判、貨幣政策走向以及地緣政治等問題引發的不確定性不斷增加。

  美國市場研究機構經濟資訊公司的能源市場分析師馬歇爾·斯蒂夫斯表示,中美重啟經貿磋商點燃了樂觀情緒,但要提升全球原油需求則可能需要漫長的過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仲夏梯田景如畫
仲夏梯田景如畫
科學家的“七一”
科學家的“七一”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藝術精品巡演啟動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藝術精品巡演啟動
河北灤州:荒山變身富農生態園
河北灤州:荒山變身富農生態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699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