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梨形”身材的絕經後女性不易得心血管病
2019-07-02 13:04: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日電 關注身材的女性往往不喜歡“大象腿”和“水桶腰”。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對絕經後女性來説,腿粗反倒可能是好事,“梨形”身材比“蘋果形”身材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小得多。

  美國愛因斯坦醫學院等機構的研究人員新近在英國《歐洲心臟病學雜志》上發表報告稱,這項研究以2683名絕經後女性為對象,進行了為期18年以上的跟蹤調查,分析脂肪主要堆積在身體中段軀幹部位、即“蘋果形”身材和脂肪主要堆積在腿部、即“梨形”身材者的心血管疾病風險。這些調查對象起初都沒有心血管疾病,身體品質指數(BMI)一直在正常范圍內,但在調查結束後有291人患相關疾病。

  結果顯示,相比身體中段脂肪儲存量較少的人群,中段脂肪存量比較多的人群患病風險翻番;相比腿部脂肪儲存量較少的人群,腿部脂肪存量比較多的人群患病風險小40%。

  研究人員發現,這些調查對象中,“最蘋果形”、即身體中段脂肪比例最高且腿部脂肪比例最少的人患病風險最高,是“最梨形”身材人群患病風險的3倍以上。

  研究人員説,鑒于這項研究對象都是絕經後女性,對于男性和年輕一些的女性而言,尚不清楚身材比例與心血管疾病的這種關聯是否依然成立。

  研究人員建議,絕經後女性不論體重和BMI指數是否正常,都應該加強關注體脂的分布區域。研究人員下一步打算研究長期的飲食習慣與絕經後女性體脂分布的關係,從而評估飲食對多種健康風險的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仲夏梯田景如畫
仲夏梯田景如畫
科學家的“七一”
科學家的“七一”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藝術精品巡演啟動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藝術精品巡演啟動
河北灤州:荒山變身富農生態園
河北灤州:荒山變身富農生態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699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