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針刀超微創技術進入精準可視高速發展時代
2019-06-28 11:34: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謝慧敏)來自全國各地針刀與疼痛相關專業的70余名醫師日前齊聚北京,參加由中日友好醫院主辦的第五屆全國頸肩腰腿痛針刀應用解剖與臨床實用技術培訓班暨第二屆全國超聲可視化針刀微創技術學習班。

  學習班上我國針刀、疼痛及超聲領域多位專家教授親臨授課,介紹了國內外最前沿的疼痛臨床診療技術,尤其是超聲可視化針刀超微創技術,並帶領學員進行了多次上機臨床實際操作。

  中華中醫藥學會秘書長王國辰説,針刀技術誕生40多年來,已經形成了較為完整、規范的治療體係,也在海內外獲得了廣泛應用,慢性軟組織疾病的臨床治療上顯示出很大的優勢。隨著國家對中醫藥的政策支援、隨著超聲介入和針刀技術的結合,可視化針刀治療顯示出極大的優勢,成為中國特色的精準治療。

  第十四屆世界疼痛醫師協會會長兼中國分會會長、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疼痛診療中心主任倪家驤教授介紹,針刀技術在慢性軟組織疾病的臨床治療上顯示出一定的優勢,但是,針刀松解術的安全性一直是令人擔憂的問題,臨床上由于針刀治療過程中的操作不當或施術者對于解剖學知識掌握不牢固,常會導致一些不良反應和並發症,這大大限制了針刀療法的推廣。中日友好醫院針灸科是國內首家完成係統針刀應用解剖學研究的單位,中華中醫藥學會針刀醫學分會主任委員、中日友好醫院針灸科主任李石良教授的著作《針刀應用解剖與臨床》的出版奠定了針刀技術的臨床解剖學基礎。

  針刀應用解剖與臨床實用技術培訓項目,連續舉辦四屆。相對于傳統針刀治療方式,超聲引導下的可視化針刀治療顯示出極大的優勢:精準、可視、微創、高效、安全。專家們相信精準微創的針刀技術將會得到更大的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83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