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花3.5億元為候鳥“讓路”——引江濟淮工程的生態保護“加減法”
2019-06-26 16:01: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6月26日電  題:多花3.5億元為候鳥“讓路”——引江濟淮工程的生態保護“加減法”

  新華社記者陳尚營、馬姝瑞

  再過幾天,周立志的團隊又將到菜子湖進行生態監測等科研工作。兩三年後,這裏的一部分水域將成為引江濟淮工程的航道。

  周立志是安徽大學資源與環境工程學院教授,同時也是鳥類學專家。正是因為他和一些專家的意見,引江濟淮工程菜子湖線路作了重大調整。

  菜子湖跨安徽省桐城、樅陽兩地,承擔著引江濟淮工程中的引江和通航任務。按照最初的方案,航道將在湖區內按最經濟的路徑設計,在枯水季節,需要抬高水位1到2米,以保證通航安全。

  安徽水利水電勘測設計研究院副院長朱青介紹,每年冬季都有不少白頭鶴等珍稀瀕危鳥類,集中在菜子湖幾個特定區域覓食和過冬。按照原設計方案,雖然高效且省錢,但抬高枯季湖泊蓄水位會導致灘涂面積縮減,候鳥生存空間和食物都會減少,另外,船舶噪聲及夜間燈光也會幹擾鳥類。

  “為保護白頭鶴等候鳥棲息生境,工程增加約3.5億元投資,對原設計方案進行大幅度調整。航道西移約一公里,遠離團結大圩鳥類集中分布區;同時採取多種措施,保證候鳥棲息灘涂面積。”安徽水利水電勘測設計研究院水生態環境院副總工程師吳師説。

  引江濟淮工程溝通長江、淮河兩大水係,是我國跨流域、跨省重大戰略性水資源配置和綜合利用工程。工程供水范圍涉及安徽、河南兩省55縣(市、區),輸水線路總長723公里。

  “我們改變了大型水利工程先編可研報告、後編環境影響報告書的習慣套路,提前請水生生態、濕地生態等領域的專家介入。”安徽引江濟淮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效武説,不光是調整線路,從2018開始到2023年,集團公司招標選擇了長江水資源保護科學研究所、安徽大學等科研院所,對菜子湖候鳥進行長期跟蹤監測和研究。

  在菜子湖區域的桐城市雙興村,老李開了多年的超市,平時都是村裏人來買東西,但到了冬季,光顧超市的外地客人就多了起來。“很多人來看鳥、拍鳥,我們這裏冬天會有很多珍貴的候鳥。”老李説,引江濟淮是好事,但也不希望對候鳥造成不好的影響。

  張效武説,引江濟淮工程一開始就從減少對環境的不利影響角度,不斷調整和優化方案,“取消了一個通江船閘,主動避讓銅陵國家級淡水豚自然保護區,增設多個‘魚道’,保持長江與菜子湖、長江與巢湖等水係之間魚類洄遊暢通,類似的措施很多。同時,河流沿岸帶型修復工程等永久環境保護工程將隨主體工程同步實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為了“破冰”,它們英勇無畏!
為了“破冰”,它們英勇無畏!
守護沙漠英雄樹
守護沙漠英雄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674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