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9-06-26 10:06: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6月26日電(記者王長山 王研 楊牧源)走出戒毒所的大門,小茜感覺外面的陽光是如此明媚,空氣是如此香甜。她定了定步子,面向太陽,伸出雙手,然後,快步向母親跑去……

  6月17日,對22歲的小茜來説是重生之日:經過近兩年戒毒生活,她告別毒癮,走出戒毒所,重新開始生活。“你説,我這是不是歧鳳歸途?”小茜微笑著説。

  曾經,如花年齡的小茜對未來有著無限的憧憬,也辛苦地為理想打拼。直到她碰到被稱為魔鬼的毒品,生活就此走入歧途。

  “幾個朋友約著在酒店一起玩,他們都在吸食一種東西,也推著我嘗試一下,我很好奇,就跟著吸食。”小茜出生在雲南省曲靖市山區鄉村,16歲在昆明經朋友唆使第一次碰毒。隨後,她又碰了幾次,僅僅幾天,小茜就上癮了。這時,“朋友們”才告訴她這是海洛因。悔恨不已,卻為時已晚!那一刻,她跌入深淵,生活軌跡就此跑偏。

  毒品,讓她失去理智。在與同樣吸毒的男友爭吵後,她憤怒不已,無法控制地傷害自己。她不敢告訴父母自己吸毒,每一天都過得如坐針氈。“活得人不人、鬼不鬼的。”

  2017年10月,小茜被送入雲南省女子強制隔離戒毒所。進所的那一刻,她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輕松,開啟“戒”字為主題的學員生活。

  位于昆明遠郊的雲南省女子強制隔離戒毒所是專門收治女性強制隔離戒毒人員的場所。戒毒所按生理脫毒、教育適應、康復鞏固、回歸指導等步驟,有序科學地開展學員戒毒工作。

  在去年建成投入使用的新所區裏,生理脫毒區、教育適應區、康復鞏固區、回歸指導區規劃得科學有序,診斷評估中心、戒毒醫療中心、教育矯正中心、心理矯治中心、康復訓練中心等功能齊備。

  為了培養戒毒學員良好的生活習慣,各方面都有嚴格規定,甚至連牙缸牙刷、枕頭衣服都按規擺放。對在外面“野”慣了的小茜來説,這些讓她感到很不習慣。更難受的是她犯癮時吃不下東西,不斷嘔吐。“吐的全是苦水。渾身難受,坐立不安,難以入眠,感覺無論怎麼樣都不舒服。” 小茜回憶進所初期的情景仍不斷嘆氣。

  根據生理脫毒期、康復鞏固期等不同群體的戒毒人員情況,戒毒所分別制定食譜,為她們提供科學營養的膳食,再加上醫療人員的保障,心理咨詢師的耐心開導,小茜成功度過了難熬的生理戒毒期。

  之後,她進入教育適應期、康復鞏固期……

  小茜進了戒毒所,她的母親接到通知後才知道小茜吸了毒。那一刻,母親感覺到天旋地轉,怎麼也不相信自己的孩子竟然碰了毒品。

  入所探視小茜時,母親的眼淚嘩啦啦地止不住。“你好好地改,媽媽等你出來!出來那天,媽媽來接你!”樸實的母親沒有責罵她,留下了這句語氣堅定的話。

  母親的話讓小茜有了無窮的力量。

  她積極參加勞動康復,讓自己的體魄更加健康;她刻苦參加職業培訓,讓自己擁有更多技能;她到宣泄室打打橡皮人宣泄情緒;她跟著舞蹈隊一起跳舞……

  期滿前,診斷評估小茜的成績為優秀。“經過民警的幫助和她的自己努力,小茜可以出所回歸社會了。”戒毒所的民警説。

  “6月17日!6月17日!”小茜不斷念叨這個和自己生日一樣重要的日子,一個自己將獲得重生的日子。

  最後一次參加勞動、最後一次跳舞、最後一次誦讀戒毒誓詞…… “戒毒所的學員生活十分難忘,但並不值得留戀。我和朋友們告別時,都説不要在這裏再相見,我們外面見。”小茜説。

  當天一早,小茜就開始收拾東西,整理床鋪。她脫下有“雲南戒毒”字樣的外套,疊得整整齊齊後放在床上。接著,她穿上一件大紅色的外套、換上了一雙新鞋。“告別不堪的過去,迎接新生活。”

  “出去好好找份工作。”“一定要堅持住。”“不能再回來了。”……一位女民警陪同小茜走出戒毒所,辦理手續。

  戒毒品、戒不良的生活習慣、戒交壞朋友……小茜下定決心,今後的生活仍是“戒”字當頭。回到家鄉後,要麼找一份工作,比如去小超市上班,要麼經營自家的床上用品小店。“毒品是惡魔,能吞噬美好年華,一定不要沾染毒品!”小茜咬緊嘴唇。

  走出大門的那一刻,她高舉雙臂,迎接陽光。

  門外的廣場上,拿著給小茜買的紅色新衣服的母親早已等待多時。小茜奔過去,和母親緊緊地抱在一起。然後,邁開大步,向前走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72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