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經濟穩健增長對世界至關重要——訪英國國家經濟社會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毛旭新
2019-06-25 21:37: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6月25日電  專訪:中國經濟穩健增長對世界至關重要——訪英國國家經濟社會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毛旭新

  新華社記者孫曉玲

  英國國家經濟社會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毛旭新日前在倫敦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穩健增長對世界經濟至關重要。中國經濟具有巨大韌性和潛力,他堅定看好未來中國經濟增長前景。

  毛旭新説,近年來,在世界經濟增長整體放緩的情況下,中國經濟增長呈現出巨大韌性,國內生産總值年增長率持續保持在6%以上。盡管存在國際貿易條件惡化、英國“脫歐”、歐洲經濟增長整體放緩等諸多外部不確定性因素,“中國通過實施減稅降費等一係列政策,保持了平穩、健康的增長態勢”。

  他認為,中國經濟之所以能保持穩健增長,得益于中國領導層“穩健、精準的掌舵能力”。他説:“政府對整體經濟形勢和外部環境變化做出了準確判斷,對風險進行了及時管控,無論在財政政策還是貨幣政策調控上,都體現了高度的政策靈敏性和執行層面上的穩健性。”

  毛旭新説,中國決策者能夠及時發現經濟運作中出現的問題,“例如房地産領域出現過熱問題,政府會很快採取相應措施,既保持這一重要經濟領域的健康發展,又減少對其他經濟領域造成的負面效應”。

  他認為,中國經濟具有巨大潛力和增長韌性,“傳統‘三駕馬車’(消費、投資、外需)對經濟的驅動作用依然存在”。

  在消費領域,中國有近14億人口,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中等收入群體規模越來越大。隨著人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中國的內需將不斷增加。“巨大的消費內在需求與經濟增長正向關係在不斷增強,通過內部挖潛,既能促進經濟增長,又能滿足人們消費升級的要求。”

  在外貿領域,即使面臨國際貿易緊張局勢,中國企業也表現出足夠韌性。無論是國有企業,還是私營企業,都展現出良好的增長彈性。

  毛旭新認為,在面臨外部不確定性的情況下,更要努力挖掘外貿潛力,通過開拓更多市場,為更長久、更穩定的經濟增長創造條件。

  毛旭新還表示,根據英國國家經濟社會研究院的研究,即使在外部環境未得到改善、不確定性依然存在的情況下,中國經濟仍然能夠在今明兩年保持6%以上的增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葉門遭遇蝗災
葉門遭遇蝗災
汽油、柴油價格再迎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再迎下調
深山通坦途 脫貧不再遠
深山通坦途 脫貧不再遠
直過民族·脫貧影像
直過民族·脫貧影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670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