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推出中醫藥發展基金促進傳統醫藥發展
2019-06-25 21:23: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6月25日電(記者劉明洋)由香港特區政府設立的中醫藥發展基金25日正式啟動,開始接受中醫藥業界及相關團體申請,以促進中醫藥界發展,提高業界整體水準。

  記者在當日舉行的啟動典禮上了解到,基金規模為5億港元,旨在為中醫藥界提供財政資助,包括為中醫藥界和中醫醫院培養人才、促進與中醫藥有關的科研,支援本地中藥商提升生産素質和水準及按法例注冊中成藥,並加強市民對中醫藥的認識。

  基金設有兩項計劃,分別為“行業支援計劃”及“企業支援計劃”。“行業支援計劃”為非牟利機構、專業團體、商會、學會和研究機構等提供資助,支援開辦有利中醫藥發展的培訓項目和課程、進行應用或政策調研及舉辦各類推廣中醫藥的活動等。“行業支援計劃”部分項目25日開始接受申請,首批申請截止日期為2019年8月9日,預計最快今年第四季度可以批出首批資助款項。

  至于“企業支援計劃”則為個別中醫師和診所、中醫藥從業人員及中藥廠商等提供配對資助,協助提升其專業能力、生産和管理水準等。

  此外,基金還設立中醫藥資源平臺,整合中醫藥相關資料讓業界參考,提供多元化的資源分享,以促進行業資訊交流及發展。

  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在啟動典禮上表示,特區政府于去年的施政報告宣布設立5億港元專項基金,以進一步推動和促進中醫藥發展,基金包括不同資助項目,惠及整個中醫及中藥業界不同層面的持份者,希望促進行業的整體發展。

  她説,透過中醫藥發展基金,可讓香港中醫和中藥行業有多方面的發展,並有助于培訓中醫藥人才,鼓勵中醫藥研究,同時加深市民對中醫藥的認識,並為中醫藥“走出去”創造優良條件。

  該基金由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轄下的中醫藥處負責統籌,香港生産力促進局為基金的執行夥伴,並提供秘書處服務。

  推動香港中醫藥發展是本屆特區政府的工作重點之一。在2018年的施政報告中,特區政府宣布將中醫藥納入香港醫療係統,正訂立和落實一套完整政策,投入更多資源,致力促進中醫藥在香港的進一步發展。2018年10月,香港與內地簽署中醫藥合作協議,同意在香港中醫醫院建設、中醫藥國際標準化、“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領域加強合作。目前,香港正在籌建第一所中醫醫院。

+1
【糾錯】 責任編輯: 章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海銀灘戲水樂
北海銀灘戲水樂
葉門遭遇蝗災
葉門遭遇蝗災
汽油、柴油價格再迎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再迎下調
深山通坦途 脫貧不再遠
深山通坦途 脫貧不再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70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