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看!這就是中國經濟的活力——當前中國經濟觀察之二
2019-06-25 21:17: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 題:看!這就是中國經濟的活力——當前中國經濟觀察之二

  新華社記者

  跨越重要關口,中國經濟雖面臨轉型之坎,更蘊含升級之機。

  連日來,新華社派出多路基層調研小分隊奔赴祖國各地,走訪工業企業,與地方政府座談,和創新創業者交流,深刻感受到中華大地上創新大潮不斷蓄勢、改革引擎加速運轉、開放動力充沛激越,高品質發展的中國經濟,正在釋放澎湃持久的活力。

(新華全媒頭條·中國經濟基層行·圖文互動)(1)看!這就是中國經濟的活力——當前中國經濟觀察之二

  重慶萬國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晶片封裝車間的工人在工作(6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創新為優 産業集群崛起撐起升級大勢

  從0到1顛覆傳統,全力以赴投入研發,短短幾年內,一家位于中國西部的創新型企業,在已然飽和的家庭視聽領域衝出重圍,在中國投影機市場佔有率達到第一,用戶覆蓋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

  “從創業之初,我們就堅信未來的顯示沒有螢幕,堅信中國人能做出風靡全球的創新産品。”極米科技董事長鐘波説,未來五年,極米將繼續專注研發,依靠創新打造獨特優勢。

  堅信未來,堅信創新。

  小到一個企業,大到一個地區、一個國家,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彎道超車、搶拔頭籌,唯有依靠創新。

  雙創活動周期間,杭州未來科技城學術交流中心“如魚得水”廣場上,“天天新物種”的發布賺足人氣。

  世界首款三位一體骨科手術機器人,手術精度在0.5mm以下;每顆“靈鵲星座”衛星每天可拍攝20000張圖像、覆蓋380萬平方公里;智能化和網絡化相結合的5G智慧公交車,可實時線上人臉識別,實現路況、站臺資訊車路協同……

  這樣的“新物種”,不僅出現在經濟發達的東部和南方。在全國,以創新為價值追求,一個個新興産業集群正加速崛起——

  中部大省湖北,從40年前的一根光纖起步,武漢光谷成為全國光電子産業基地,僅光線光纖就佔據全球25%的市場份額;

(新華全媒頭條·中國經濟基層行·圖文互動)(2)看!這就是中國經濟的活力——當前中國經濟觀察之二

  重慶萬國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晶片封裝車間內的自動化封裝設備在進行生産(6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安徽合肥,“能翻譯會聊天”的智能語音滑鼠,自動識別交通違法並審核的抓拍機器人……聚焦人工智慧,“中國聲谷”加速布局産業鏈,已有500余家企業入駐;

  東北吉林,依托長白山中醫藥資源和生物醫藥研發優勢,一個覆蓋基礎研究、産品創制、規模生産、品牌塑造、物流配送的産業鏈正在形成……

  “國內一些地區,特別是中西部一些省份,積極吸納、移植高端生産要素和先進技術,實現新經濟新動能的橫向轉移和‘無中生有’,贏得後發優勢。”經濟學家范恒山説。

  受汽車産業下滑影響,2018年重慶工業增加值增速大幅回落。“重慶汽車産業亟待技術含量和附加值的全面提升,這是當下必過的一個坎。”重慶市發改委綜合處處長賈永強説。

  “越是困難,越凸顯創新的重要性。誰掌握技術,誰就掌握了未來。”成都高科技企業易衝半導體有限公司行政總監湯琦深有感觸。

  研發人員總量居世界第一,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全球第二,“2018全球創新指數”排名升至第17位,發明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居世界首位……轉型升級的中國經濟,猶如滾石上山、爬坡過坎。創新,則是翻越關口的強大引擎。

  6月24日,重慶兩江新區汽車産業聯盟、智能産業聯盟正式成立,旨在聯合上中下遊企業及科研機構,在技術研發、生産制造、示范應用、市場開拓等環節“抱團創新”。

  “重慶以制造業立市,也要靠制造業走向未來。”重慶市經濟資訊委副主任涂興永説,將鞏固提升“芯屏器核網”(晶片、液晶面板、智能終端、核心零部件、物聯網)全産業鏈智能産業集群和以新能源、智能網聯為主攻方向的汽車摩托車産業集群,推動制造業向中高端邁進。

  創新如同種子,落入適宜的土壤,就能生根發芽,迸發強大活力。

  從東南沿海到東北老工業基地,從中部省份到西部內陸,記者調研發現,一個個新興産業集群的崛起,既有國家政策規劃的引導,也是各地主動努力的結果;既有原有工業基礎優勢的發揮,更有對高端生産要素和先進技術的吸納利用;既有龍頭企業的引領,又有完善的産業鏈的支撐。由此,構築起中國創新力的強大支撐。

(新華全媒頭條·中國經濟基層行·圖文互動)(3)看!這就是中國經濟的活力——當前中國經濟觀察之二

  首列“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印度尼西亞專列駛出重慶團結村中心站(4月26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改革為擎 營商環境成各地競爭新抓手

  電子科技大學教授、在成都創立兩家大數據公司,“80後”青年科學家周濤無疑是科技創新時代的代表。

  “上課、做學術研究、帶博士生就在高校,做産品和解決方案、解決社會經濟具體問題在企業。”周濤説,對于科研工作者創業的包容,一方面使學術成果的實踐價值得以放大,一方面有助于科研工作者充分融入市場、找到社會亟需解決的重大科學問題。

  以體制機制變革激活人才紅利,成為創新之泉噴涌的重要動因。

  一場源自高校的職務發明産權混改,帶來深刻變革。

  2016年,西南交通大學明確將職務發明成果由國家所有改為國家、職務發明人共同所有,將“事後股權激勵”改變為“事先産權激勵”,高校與職務發明人可按“三七開”比例共同申請專利。

  改革喚醒一批“沉睡”的科技成果。截至今年初,西南交大已完成205項職務發明智慧財産權的分割確權;通過職務科技成果分割確權評估作價入股成立24家高科技創業公司,智慧財産權評估作價入股總值超1.3億元,帶動社會投資近8億元。

  自上而下頂層設計,自下而上基層探索,富有中國智慧的改革經驗,正在各地轉化為生動的改革實踐。

(新華全媒頭條·中國經濟基層行·圖文互動)(4)看!這就是中國經濟的活力——當前中國經濟觀察之二

  極米科技董事長鐘波在測試産品(2018年6月15日攝)。 新華社發

  “産品注冊和生産許可審批,從受理到準予上市僅用時23個工作日,比法定工作時限縮短80%,使單道心電記錄儀的上市時間提前一年,節省約100萬元生産性投資。”上海微創醫療器械(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李勇説。

  由于法規限制,國內醫療器械企業完成産品上市,不僅費用高昂、投入周期長,而且必須由一個市場主體完成産品注冊和生産。2017年底以來,醫療器械注冊人制度改革陸續在上海、廣東、天津三地自貿區試點,打破了醫療器械注冊與生産許可“捆綁”的模式。

  近2萬億元減稅降費“真金白銀”,讓企業輕裝上陣;

  放寬市場準入、優化營商環境,讓市場主體公平競爭;

  打破行政壁壘、推動區域協同發展,讓各類創新要素自由流動……

  如今的中國,處處煥發著蓬勃活力。

  今年1月,成都率先成立全國首個新經濟發展委員會,致力于營造有利于新經濟發展的制度環境;在中關村創業大街,免費提供企業注冊地址、實施“集群注冊”的試點改革,解決了初創企業尋找經營場所的難題;在重慶兩江新區,包括3家外企在內的11家新區企業被聘為社會監督員,就營商環境建言獻策……

  用改革的確定性對衝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以培育創新贏得發展優勢。

  “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地區之間的競爭轉化為人才、資金、技術的競爭,只有在營商環境上做得更好、做到最好,才能抓住創新時代的黃金機遇,對中西部來説,尤其如此。”西部省份一位基層幹部感慨地説。

(新華全媒頭條·中國經濟基層行·圖文互動)(5)看!這就是中國經濟的活力——當前中國經濟觀察之二

  “靈鵲星座”高時間分辨率遙感星座運營體在雙創活動周杭州主會場發布(6月14日攝)。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開放為鑰 讓國內外市場要素自由流動

  13.5%、18.8%、22.5%——今年前5個月,雲南、重慶、四川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速均達兩位數以上,遠高于全國4.1%的整體增幅。外部不確定性有增無減,這些西部省份獲得優異外貿“成績單”的秘訣是什麼?

  記者走訪多地發現,依托共建“一帶一路”,以及長江經濟帶、西部大開發等發展戰略,曾經相對閉塞的西部,從開放末梢站上前沿,在開放舞臺上煥發勃勃生機。

  6月的昆明,驕陽似火,和暖陽一樣熱烈的還有這裏的人氣。

  尼泊爾手工藝品、阿富汗地毯、斯裏蘭卡珠寶……近日舉行的2019南亞東南亞國家商品展暨投資貿易洽談會上,74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的3348家企業參展,共計簽約407個項目、金額達6093億元。豐碩的“成績單”,成為西部開放的新注腳。

(新華全媒頭條·中國經濟基層行·圖文互動)(6)看!這就是中國經濟的活力——當前中國經濟觀察之二

  這是武漢光谷六大園區之一的武漢未來科技城(2016年12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山城重慶。向西,中歐班列直達歐洲;向南,“陸海新通道”通達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向東,通過長江黃金水道出海;向北,“渝滿俄”班列直達俄羅斯……四通八達的國際大通道,讓曾經的內陸成為樞紐。

  良好的區位優勢、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相對完善的産業鏈以及潛力巨大的國內外市場,讓西部成為外商投資的熱土。

  重慶萬國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美資控股的晶片制造及封裝測試企業,今年産值已超過2億元。“重慶成熟的汽車、電子資訊産業鏈,是我們重要的經濟增長點。”重慶萬國總監戚遠林説。

  開放的中國,與世界同頻,激蕩起高品質發展的強勁脈搏。

  東北老工業基地,越來越多制造業企業走出國門,在國際市場上接受考驗。

  新加坡港,一臺近14米長、3米寬的“平板車”,猶如一個“靈活的胖子”,自動裝載重達60多噸的集裝箱後,以每秒7米的速度快速行進、拐彎、遇到障礙物自動躲避,最終送到指定位置。

(新華全媒頭條·中國經濟基層行·圖文互動)(7)看!這就是中國經濟的活力——當前中國經濟觀察之二

  在昆明舉行的2019南亞東南亞國家商品展暨投資貿易洽談會上,參展商展示民族服飾制作技藝(6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宗友 攝

  這是國産室外重載型移動機器人首次出現在國際港口。“國內需求達到峰值後,不斷增長的國際市場讓企業保持20%至25%的年增長率。”瀋陽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品牌與公共關係部部長哈恩晶説。

  記者在上海、四川、廣東多地調研發現,面對外部環境挑戰,企業積極調整經營策略、加快産品升級、推動市場多元化;地方政府密切跟蹤、加強調研、出謀劃策;外資企業雖有擔憂,但持續升級的巨大消費能力、完善成熟的産業鏈、持續優化的營商環境和正在爆發的創新力,令中國市場魅力不減。

  按照計劃,6月底前,中國將出臺2019年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新版清單只做減法、不做加法,並出臺2019年版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的行業和領域。

  “中國市場還是並將繼續是世界最大市場之一,我們對中國的信心沒有動搖。”福特汽車大中華區高管柳青態度堅定。

  以開放倒逼改革,用改革激發創新,今天的中國,活力四射,以更加積極自信的姿態,擁抱世界,擁抱未來。(記者安蓓、申鋮、趙文君、葉含勇、何宗渝、胡旭、浦超、姜琳、王炳坤)

  相關新聞:

  看!這就是中國經濟的信心——當前中國經濟觀察之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看!這就是中國經濟的活力——當前中國經濟觀察之二-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670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