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西蘭-中國-南美國家“南部連接”研討會在奧克蘭舉行
2019-06-25 20:53: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新西蘭奧克蘭6月25日電(記者盧懷謙 陳正安)新西蘭-中國-南美國家“南部連接”研討會25日在新西蘭奧克蘭舉行,與會代表就新西蘭為中國同南美國家間多領域合作可能起到的連接作用進行了深入討論。

  2018年5月,新西蘭政府智庫新西蘭-中國關係促進委員會發布了一份關于“一帶一路”的研究報告,提到新西蘭可成為連接中國與南美洲之間人員和商品流通的樞紐,由此形成了“南部連接”框架設想,引發各方熱烈反響。

  新西蘭貿易部長戴維·帕克當天在研討會上發表主旨講話説,新西蘭政府希望看到新西蘭在加深南美國家與中國之間聯繫方面做出積極貢獻,願發揮新西蘭地緣優勢,成為中國與南美的貿易、供應鏈以及人員交流的轉機樞紐,新西蘭政府願為“南部連接”框架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援。

  新西蘭前總理約翰·基當天向研討會發來視頻講話。他指出,新西蘭在中國和南美之間的獨特地理位置,將是新西蘭參與“南部連接”框架建設的優勢。

  阿根廷、智利等南美國家的與會代表對“南部連接”框架表達了關注和支援,他們認為這一框架能夠加強南美國家與中國的聯繫。

  中國駐新西蘭大使吳璽説,中國歡迎各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提出更多符合本地區特點的合作模式,“南部連接”框架的設想體現了“一帶一路”的開放性和包容性,各大洲之間更大的聯通性將使更多國家和人民受益。

  與會的中國復旦大學教授黃仁偉認為,新西蘭位于南太平洋地區的中心,在南太地區有重要影響力,新西蘭可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為中國與南美之間建立起新的連接通道。

  本次研討會由新西蘭-中國關係促進委員會、拉丁美洲新西蘭商業理事會、阿根廷國際關係理事會、智利太平洋基金會和復旦大學聯合舉辦。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山通坦途 脫貧不再遠
深山通坦途 脫貧不再遠
直過民族·脫貧影像
直過民族·脫貧影像
廣西龍勝:夏季安全教育進校園
廣西龍勝:夏季安全教育進校園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670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