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劉維漢:英雄無畏流血犧牲
2019-06-17 10:40: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劉維漢:英雄無畏流血犧牲

這是劉維漢肖像。新華社發(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提供)

  新華社長沙6月17日電(記者袁汝婷)在湖南省桃源縣城西南郊的千梯山上,有一座草木蔥蘢的烈士陵園。陵園裏有一面紀念墻,刻錄著革命先烈的英名。每年清明節前後,總有許多老百姓前往陵園憑吊。這面紀念墻上,有一個桃源人熟知的名字——劉維漢。

  劉維漢,1925年生于湖南省桃源縣靈岩鄉送子坡村(今理公港鎮觀音埡村)一個貧苦農民家庭。1943年,被國民黨抓壯丁,在國民革命軍第20集團軍53軍116師當兵3年。劉維漢在滇緬戰場上對日作戰奮勇殺敵,抗戰勝利後隨部隊派往越南接受日軍投降,1946年6月,隨部隊調往東北參加內戰。

  1947年8月,劉維漢在遼寧威遠堡解放後參加了東北民主聯軍,被編入東北民主聯軍第3縱隊,歷任戰士、副班長。1948年9月加入中國共産黨。在解放戰爭中,他先後參加遼沈戰役、渡江戰役、廣西剿匪和解放海南島等戰役,榮立二等功。

  1950年6月,朝鮮戰爭爆發。10月,劉維漢編入中國人民志願軍第40軍第120師358團1營3連,赴抗美援朝前線作戰。

  1951年4月初,劉維漢所在連奉命駐守朝鮮洪川江北岸鷹峰山(今在韓國境內),阻擊敵人進犯。從4月5日上午11時至下午5時,他帶領一個戰鬥小組,與近百倍之敵奮戰7個小時,打退敵人6次進攻,斃敵100余人。最後,陣地上只剩下劉維漢和姚樹清2人。劉維漢堅定地説:“我倆是共産黨員,不管遇到多大困難,沒有上級指示,絕不離開陣地。”當戰友犧牲後,劉維漢仍堅守陣地。

  時至黃昏,敵人包圍上來,劉維漢拉響手榴彈與敵人同歸于盡,壯烈犧牲。犧牲時,年僅26歲。

  1951年4月29日,第120師黨委決定,追認劉維漢為“模范共産黨員”,給劉維漢戰鬥小組追記集體一等功,劉維漢追記二等功。同年,中國人民志願軍政治部授予劉維漢“一級戰鬥英雄”榮譽稱號,記特等功,並追認為革命烈士。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632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