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挑戰難阻向好勢——從前5月經濟指標看發展大勢
2019-06-14 20:57: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4日電 題:挑戰難阻向好勢——從前5月經濟指標看發展大勢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申鋮

  “全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形勢下,中國經濟增長仍保持韌性。”在最新一期《中國經濟簡報》中,世界銀行給出這樣的判斷。

  一係列經濟指標14日出爐,印證了這一判斷。中國經濟有壓力、有挑戰,但更有動能、有信心,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以穩就業促就業穩

  國家統計局14日發布數據顯示,前5個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597萬人,完成全年計劃的54%,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無論是城鎮新增就業還是調查失業率,都保持了較好的水準。”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當天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説,5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0%,與上月持平。其中,25-59歲人口調查失業率為4.5%,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連續三個月下降。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于宏觀經濟政策層面。在一係列穩就業措施助力下,我國整體就業形勢較好。

  付淩暉説,我國持續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新型就業、靈活就業的人數大量增加。

  “從前5個月的情況看,新登記企業達到了286萬戶,日均1.89萬戶,新登記個體工商戶戶數同比增長20%以上,這些新動能的發展對就業提供了非常好的支撐。”他説。

  以減稅降費換加速升級

  個人所得稅同比下降30.7%、進口貨物增值稅和消費稅下降1.6%、關稅收入下降6.2%……財政部同一天發布的前5個月數據,備受關注。

  與這些稅種下滑形成對比的是,前5個月,國內消費稅同比增長23.1%,企業所得稅同比增長9%,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達89919億元,同比增長3.8%。

  “這説明,一方面我國減稅政策正在發揮明顯作用。”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楊志勇説,“另一方面,減稅也帶來更大市場活力,促進經濟平穩發展。”

  非稅收入方面,1-5月累計,教育費附加等專項收入同比下降2.9%,比去年同期回落12.9個百分點。其中,受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增值稅減稅等政策的影響,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收入增幅同比分別回落16.7、20.3個百分點。

  一係列減稅降費等政策組合落地,加快了我國經濟轉型升級步伐。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5月份,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4%,比規模以上工業整體水準高4.4個百分點。1-5月份,高技術制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10.2%和15.6%,高于全國固定資産投資的5.6%的整體增速。

  以改革開放應對風險挑戰

  經濟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同時,也要看到,當前全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有所增加,國內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然較為突出。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5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0%,增速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1-5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0%,增速比1-4月份回落0.2個百分點。

  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副院長莊芮表示,月度經濟指標間有所波動是正常的,但也要清醒認知我國經濟轉型升級面臨的壓力和困難。

  如何應對?唯有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中國正在這麼做,也將繼續做下去。

  商務部13日發布的數據顯示,1-5月份,中國實際使用外資3690.6億元,同比增長6.8%。其中制造業實際使用外資1128.9億元,同比增長12.4%,增幅明顯。高技術制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分別為417億元和633.1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3.2%和68.9%。

  “制造業實際利用外資的顯著增長,充分顯示了外國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和中國市場的堅定信心。”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説。

  前5個月,中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分別增長5.2%和25.2%。香港、韓國、日本、美國、英國、德國對華投資分別增長3.7%、88.1%、18.9%、7.5%、9.2%和100.8%。

  外資如此,外貿同樣發展穩健。海關總署數據顯示,前5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2.1萬億元,同比增長4.1%。其中,出口6.5萬億元,增長6.1%;進口5.6萬億元,增長1.8%;貿易順差8933.6億元,擴大45%。

  付淩暉表示,下階段,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培育壯大國內市場,持續打好三大攻堅戰,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

   

  我國5月份經濟延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態勢

  就業穩!前5月完成全年計劃過半

  新華時評:數據彰顯經濟增長活力和後勁

  國新辦就2019年5月份國民經濟運作情況舉行發布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農事忙
夏日農事忙
湘西苗畫進校園
湘西苗畫進校園
少兒足球競技酣
少兒足球競技酣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625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