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數據彰顯經濟增長活力和後勁
2019-06-14 20:20: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4日電 題:數據彰顯經濟增長活力和後勁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

  5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6%;城鎮調查失業率保持在5%的穩定水準;減稅降費效應進一步顯現……14日,多部門發布的經濟數據“出爐”,顯示我國經濟運作在“穩”的基礎上繼續呈現“進”的態勢。

  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和外部保護主義“逆風”,特別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全球經濟增速一再下調的背景,中國一係列經濟數據繼續保持穩中有進,成績來之不易。從中長期看、從發展大勢看,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

  5月,社零總額同比增長8.6%,增速比上月加快1.4個百分點;汽車類銷售由負轉正,同比增長2.1%;城鎮調查失業率保持在5%的穩定水準;端午小長假期間,國內旅遊接待總人數超過9500萬人……一係列民生數字的平穩向好,意味著百姓生活獲得感和幸福感的提升,也為開拓國內市場助力。在消費成為經濟增長“壓艙石”的當下,近14億人口的消費潛力無疑印證了中國經濟發展的廣闊空間和強大韌性。

  經濟發展的活力,來自于創新驅動的引力。數據印證經濟發展中的“新”的力量:1-5月份,高技術産業投資增長11.9%,其中研發設計服務投資增長速度達到27.1%;5月份,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4%,明顯快于規模以上工業增長;前5個月新登記個體工商戶戶數同比增長20%以上;5G商用也于近期正式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實施,新舊動能加快轉換,經濟就能不斷煥發活力,肌體就會更加健康。

  經濟發展的後勁,來自于改革開放的定力。改革釋放潛力,政策激發活力。前5個月我國外貿同比增長4.1%,特別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表現亮眼。不僅是出口,前5個月,中國吸收外資也繼續保持顯著增長。隨著新的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即將出臺、促消費政策陸續發力、減稅降費政策落地生根……一係列改革開放政策紅利的釋放將撬動更多發展潛力,增強經濟的後勁。

  面對保護主義“逆風”等外部不確定性,中國辦好自己的事既是應對挑戰的堅定選擇,也是穩定世界經濟的責任擔當。保持戰略定力和信心,按照既定節奏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中國發展的步伐就不可阻擋,時間和未來也定將站在中國這一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麥田裏的大學課堂
麥田裏的大學課堂
廣西上思:鄉村女孩的足球夢
廣西上思:鄉村女孩的足球夢
苗鄉晨景
苗鄉晨景
“沙漠之湖”成為生態屏障
“沙漠之湖”成為生態屏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625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