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條柏油路串出“藍莓經濟”
2019-06-13 10:56: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6月13日電 題:一條柏油路串出“藍莓經濟”

  新華社記者楊紹功

  仲夏季節,午後兩點,石頭寨村一天裏最熱的時候。紅土地上蒸騰著熱氣,氣溫接近35℃,把枝頭一串串藍莓從白色、紅色炙烤到成熟的藍色。

  “你等我十分鐘,我把人帶到前面去採摘。”藍莓種植大戶王昌米,一邊掀起防護網把客人往地裏引,一邊笑呵呵地招呼記者。

  “還好今天有風,客人不會太熱。”回過頭,他腆著肚子,用老繭斑駁的大手在額頭上抹了一把,跟記者聊起來。

  200畝藍莓、10畝楊梅,王昌米不是村裏地種得最多的,卻算是農産品賣得最好的。正是上市初期,藍莓一斤能賣到三四十元,楊梅一斤賣到二十元。能賣得上價錢,主要靠採摘。

  採摘客大批到來還是近兩年的事。憑什麼城裏人多到他的地裏來?老王掰著手指頭喜形于色,“東邊是溧陽市的1號公路,西邊是石尤線,北邊是廖尤線……圍繞我的園子,全是柏油路!”

  南京市溧水區白馬鎮是全國“一村一品”藍莓示范村鎮,曾是收入薄弱村的石頭寨為增收較早發展藍莓種植。

  雖然在2005年,南京就在全國較早實現了“村村通”水泥路,但路網密度不足,延伸到田間地頭的多是砂石土路。即便後來水泥路普及,也滿足不了村民的需要。

  “運過藍莓你才知道,水泥路比柏油路差遠了!”老王説,柏油路比較軟,顛簸少,水泥路太硬,隔幾米就一個伸縮縫,車輪轉幾圈就得顛一下。“顛一下,心都疼!運出去,好的二三十一斤,顛壞的五塊錢一斤。”

  從把貨送出去到把人引進來,柏油路的修通讓老王地裏的客人一天天見多。“開車下了高速,順著柏油路過來,沒費什麼力氣!”來自常州的孫女士説。

  周末時,石頭寨村裏一個採摘園一天最時要接待200多人。一年下來,100畝地的利潤能超過南京城裏一個工薪階層的收入。

  可觀的收入催動了藍莓種植面積的增長。村裏上千戶農民八成都在種藍莓,50畝以上的藍莓種植園有近50個,年産藍莓2000多噸,鮮果銷售額超5500萬元。

  去年是通柏油路的第二年,石頭寨村49戶低收入農戶也實現了全面脫貧。村集體收入從四年前的不到40萬元,增長到了去年的150多萬元。

  溧水區公路管理站黨支部書記徐國林介紹説,2015年到2018年溧水區交通運輸局對白馬鎮境內的農村公路實施提擋升級,將原先3.5米寬的水泥路升級為6米以上雙車道四級柏油路。目前,白馬鎮境內擁有農村公路189公里,其中一半以上是柏油路。

  “這裏的路比我家鄉的還好!我爸爸説,種地應該到中國來!”小夥馬克斯的父輩在德國種地,他留學後定居南京,慕名而至在石頭寨村種了近50畝有機藍莓。採摘季,他會開著電動汽車沿著柏油路,把水果送往南京市區。

  3公里村道、8公里縣道、60公里高速……從石頭寨村到南京市中心,一路上藍莓園等特色農業種植基地絡繹不絕。車水馬龍間,柏油路為鄉村振興串起了一條閃耀著希望的藍色經濟“項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鹽湖
夏日鹽湖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輪滑運動進校園
輪滑運動進校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617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