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深化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
2019-06-13 10:21: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6月13日電(記者梁曉飛)記者從山西省發改委了解到,山西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山西省深化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行動方案》,進一步取消施工圖審查,增加政府統一服務事項,省級以上開發區的一般工業項目實現“全承諾、無審批、拿地就可開工”。

  山西實行的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是縣級政府對省政府確定范圍內的企業投資項目,實行政府統一服務、企業信用承諾、監管有效約束,統一清單告知、統一平臺辦理、統一資訊共用、統一收費管理,對企業承諾的事項,政府不再事前審批。

  新出臺的行動方案,是山西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的“升級版”。山西省發改委副主任姚少峰表示,與過去相比,行動方案有三方面變化:

  一是加大開發區改革力度。省級以上開發區(園區)推行一般工業項目“全承諾、無審批、拿地即可開工”。探索將施工許可證核發、工業項目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核發列入企業承諾事項。

  二是關鍵改革事項取得突破。針對企業反映的痛點、堵點,取消施工圖審查,實行告知承諾制和設計人員終身負責制;新增部分環評、部分能評等4項企業承諾事項。

  三是強化政府靠前服務。增加區域環評、區域能評、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等4項區域評估,政府統一服務事項增加為14項,由政府部門在土地出讓前完成。

  山西省發改委主任姜四清表示,為確保改革任務可考核、可問效,行動方案提出了明確的量化目標,要求全省企業投資備案類新開工項目實行承諾制佔比達到50%以上、省級以上開發區納入年度計劃的建設用地政府統一服務事項完成率達到100%等。

  此外,山西省人大常委會近日還審議通過了《山西省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規定》,將改革實踐中的成熟做法以法律條款的形式予以固化,以保障承諾制改革持續深化,打消企業和基層“不敢改”的思想顧慮。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鹽湖
夏日鹽湖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輪滑運動進校園
輪滑運動進校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17034